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泉州公交五宗罪> 公交先行 > 正文
北京公交兴起微循环 十分钟到家让黑车无处生存
qz.fjsen.com 2011-11-10 15:21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微循环,改变了我的生活 微循环,改变了我的生活

今年3月28日和9月15日,公交集团分两批次,先后开通了15条微循环公交线路。线路长度普遍在3至7公里,保障了社区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满足了平日市民早晚高峰上下班的出行需要。据统计,截至目前,15条微循环公交线共计发车超过20万次,载客近600万人次,先后有60余个小区的居民因此受益,17处道路、16公里路段有路无车的问题得到解决。除了微循环,远在深山的“村村通”公交线路也像微循环一样,解决了山区、村落居民的出行难题。

本报记者走进社区、深山,乘坐上运营在城市末梢的公交车,探访微循环公交线路开通后生活发生改变的人们。

540路

2.5公里解决衣食住行

2.5公里是540路公交车的全程线路长度,这条公交线是北京最短的公交线路,也算得上是北京首条社区微循环线路。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全程仅设龙祥嘉园、清林路、天月园小区、地铁北苑路北站4站的540路,却承担着满足红军营南路、清林路一带三个社区居民的衣食住行。

运营全程只有10分钟

“只要有最后一班地铁就有最后一班540”

540路的场站设在清河河畔,这个场站可以说是京城公交线路中最小的场站,站内一共只停放两辆公交车。清晨5时20分,司机王敬华打了一壶开水放在值班室,然后找来抹布擦了擦车。“老伙计,走着。”他轻声念叨了一句,便钻进了车里……

早6时30分之后,540路进入了高峰状态,随后的一个多小时里,一趟车几乎每站都会上来十几人,而乘客们的目的地都是地铁北苑路北站。从始发站龙祥嘉园到地铁北苑路北站,540路仅用时10分钟。

“早晚高峰预计的时间一般是10分钟,因为车辆要穿越安立路,还要在北苑路上行驶一段,这两个地段都是堵车路段。运营中大约是7至8分钟左右开完全程。”车队队长张一卫告诉记者,540路区别于其他社区微循环,因为线路从早上5时30分一直运营到晚上10时,为的就是保障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末班车时间写的虽然是10时,但现在按照公司规定,都是地铁关门我们再收车,附近的小区居民也都知道,只要还有最后一班地铁就有最后一班540。”

责任编辑:卢侨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