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 正文

全国唯一、世界仅存的摩尼教遗址“草庵”

qz.fjsen.com 2012-03-29 16: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摩尼教传入福建在唐代。明代何乔远《闽·方域志》记载:唐会昌年间,摩尼教僧侣呼禄法师避难入闽。先到福清,又到福州收徒,之后来到泉州秘密传教。死后,埋葬在泉州城北清源山下。五代时,摩尼教继续在泉州活动,清源都将徐铉写的《稽神录》里就有摩尼教在泉州活动的记载。

北宋,摩尼教继续在闽流行。陆游《老学庵笔记》云:闽中有习左道者,谓之明教,亦有明教经甚多,刻板摹印,妄取《道藏》中校定官衔赘其后。南宋王朝对摩尼教持反对态度,称之为“吃菜事魔”或“魔教”。嘉定十四年(1221年),泉州知府真德秀《再守泉州劝农文》力劝“乡闾后生子弟,各为善人,各修本业……莫习魔教,莫信邪师。”

元代,朝廷对各种宗教采取优容的态度,泉州是“管领江南诸路明教”的所在地。上世纪40年代泉州涂门外津头埔村发现的一方墓碑,碑文显示“这是僧侣先生教区的教长失里门先生的坟墓。”也就是说,管理江南诸路明教的“僧官”驻扎在泉州,全国惟一保留至今的明教遗址草庵就是元代遗物。

草庵位于晋江市罗山镇华表山麓。何乔远《闽书·方域志》云:华表山“两峰角立如华表,山背之麓有草庵,元时物也,祀摩尼佛。”草庵依山傍筑,石构,单檐歇山式,四架椽,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屋檐下用单排荜拱。庵内依崖壁凿成圆形佛龛,并利用岩石的天然色彩浮雕成摩尼光佛。佛像高约1.5米,宽约0.8米,结跏趺坐于莲花座上,相貌庄严,身体四周还镌刻有佛光四身的纹饰,雕工精致,风格独特。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摩尼雕像,被1987年8月在瑞典召开的国际研究摩尼教的会议选为会徽。

草庵重修于1923年,弘一法师写于1938年的《重兴草庵碑记》云:“草庵肇兴,盖在宋代。逮及明初,轮奂尽美。有龙泉岩其地幽胜。尔时十八硕儒读书在其间,后悉登进,位踏贵显。殿供石佛,昔为岩壁,常现金容,因依其形,创造石像……”重建后的草庵殿堂大门石柱上,佛教僧人广空题联:“皆得妙法究竟清净,广度一切犹如桥梁。”弘一摘集《华严经》句曰:“广大寂静三摩地;清净光明偏照尊。”草庵寺已演变为佛教寺宇,与庵前新建的华岩寺融为一体,现当地群众于每年农历四月十六日作为摩尼光佛诞辰纪念日。

1979年,在草庵遗址前方的20米处,出土一块宋代完整的黑釉碗,碗内阴刻有“明教会”三字,这一重要发现,说明宋元时期泉州的摩尼教活动比较公开,也非常活跃。

草庵于1996年被国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都迎来5万多名游客。其所在地还有隐居桥、八凤池、千年古桧、万石峰、龙泉岩、玉泉等景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