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构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泉州今年新建13所敬老院
qz.fjsen.com 2011-08-15 08:1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陈玉珍)在人口老龄化的新形势下,我市以为民办实事为载体,加快市和县社会福利中心、乡镇敬老院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其中,今年计划新建13所敬老院、10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2015年每个乡镇都有敬老院

根据市政府今年出台的加强市县社会福利中心、乡镇敬老院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管理的意见,在农村,依托乡镇敬老院、老年公寓、老年活动中心(室)、老年学校等设施,完善养老服务机构。“十二五”期间,每年新建乡镇敬老院不少于10所,至2015年,每个乡(镇)建成1所敬老院,人口少于5000人的乡(镇)可与地理位置临近、交通便利的乡(镇)共建1所规模较大的中心敬老院。

今年,我市经批复动工新建的敬老院有13所,新建敬老院的乡镇有石狮鸿山,晋江龙湖,南安洪梅、蓬华,惠安东桥、螺城,安溪白濑、魁斗、湖上,永春东平,德化美湖、葛坑、杨梅。敬老院建设列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每所省级和市级分别补助80万元、10万元,新建的敬老院将于今年年底完工投入使用。

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已有乡镇敬老院42家,床位1642张。乡镇敬老院主要为农村五保对象提供集中供养服务,还结合城镇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要求,建设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的养老床位,逐步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变,向留守老年人及其他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服务。

明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面覆盖

在城市,我市大力推进养老服务进社区,并从去年开始启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预计到2012年,每个城市社区将建立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

今年,我市新建10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和完善去年90个已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服务项目,列入了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主要为居住在家中的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特殊困难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逐步建立起以高龄、重病等城市“三无”老人和孤寡老人为服务重点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

市、县均建社会福利中心

“十二五”期间,我市还将筹建1所新的市级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至2015年,每个市、县建成1所社会福利中心。

今年,安溪县社会福利中心列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开工建设。2012年计划新建泉港区、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并争取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据介绍,我市现有鲤城、洛江、石狮、惠安、南安、永春、德化已建社会福利中心,还有2家在建市级社会福利中心。市、县社会福利中心以实现基本养老服务为重点,集孤老供养、孤儿养育、优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养老等功能于一体。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