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前员工假冒女大学生敲诈达利集团 否则公开配方
qz.fjsen.com 2011-08-19 09:4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连发5封邮件敲诈

近日,公安部公布了两起打击非法网络公关典型案件,其中一起是惠安县公安局破获的网络敲诈勒索达利集团的案件。

今年3月3日以来,惠安达利集团内部举报邮箱接连收到5封电子邮件。发信人称,掌握了集团生产食品、饮料的绝密配方,要求集团“资助9万元”到其指定的账号。邮件中还附上达利集团的相关配方以证明其所言非虚。发信人撂下话,如果不资助这9万元,“将把配方公布到各大网站。”

根据达利集团比对,对方确实掌握了产品配方。3月21日,达利集团向惠安警方报案,警方对涉嫌敲诈的电子邮件等资料分析,查明曾在达利集团玉溪分公司办公室当过文员,干了大概半个月后就辞职离开该公司的云南玉溪市人江川县籍李某川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进一步侦查,李某川已逃往云南新平县。4月30日,惠安民警赶赴新平县,在该县城一建筑工地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川。

自称捡到绝密U盘

据李某川向警方交代,今年春节期间他在昆明火车站买票时,偶然在地上捡到一个U盘,打开一看,U盘里竟然附有达利集团产品配方,便萌生了通过这些配方来敲诈达利集团的念头。

今年3月3日至3月16日,他先后5次利用网络给达利集团刊物邮箱发邮件,邮件内容大体是,“春节期间,我捡了一个U盘,打开一看,吓死我啦!里面竟然是贵公司的绝密文件。生产配料表!查阅到贵公司的报刊,知道你这个邮箱,发给你们看看是不是真的。”“我是一名胆小的大三女生,因为去年曾生一场大病,花了家里23万元,现在家里一贫如洗,开学的学费都是借的……有人出5万元要买这个配方,最后我没有答应,决定先问问你们,能不能帮助我9万元……” “我是法学系的,我的反侦查(能力)很强!我的措辞也很注意,即使你们报警,我也不怕……”

李某川认为,网络传播范围广、影响力大,发帖比较容易,这些配方属于公司绝密资料,公司肯定不愿意被公开,相信公司会给这笔钱。当时他躲在玉溪市新平县的一家网吧内发邮件实施敲诈,网络的虚拟使他觉得通过网络敲诈很安全,警察抓不到他。 

网络敲诈形式多样

事实上,这不是达利集团第一次遭遇网络敲诈勒索。去年,曾有多个网站论坛、帖吧上出现达利集团一分公司生产的蛋黄派有水银的消息。随后,有人主动联系集团负责人,声称此事已经形成网络舆论热点,只要公司出钱,他们可以帮忙“摆平”。网络传播影响力大,以讹传讹的现象不少,被人恶意炒作形成舆论热点后企业会很被动。达利集团并没有答应他们的要求,最终通过当地工商部门证明,帖文反映的情况属捏造。

惠安县公安局民警介绍,网络敲诈勒索、“协助公关”等是近年来网络犯罪新类型,通常表现为不法分子以通过网络公开其掌握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为由敲诈勒索;收集企业、政府部门等单位的负面信息在网络上公布,以提供“删帖”服务为名,要求支付“公关费”;收取一定费用,动用“网络水军”集中发帖、转发微博、将帖文在论坛上置顶等,恶意炒作,制造网络热点;在论坛、网站上发帖,为雇主企业的产品吹嘘,混淆视听;打着“维权”旗号,为雇主在各论坛、网站上发帖“申冤”,将话题制造为“网络热点”等。遇到这种情况,企业不要被“牵着鼻子走”,应及时报警求助。 

(通讯员陈国龙 记者廖培煌 实习生陈瑜婷 杨婷婷 )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