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环泉州湾中心城市规划建设走笔:手绘美丽蓝图

qz.fjsen.com 2011-08-20 09:0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千年长卷,泉州湾是泉州城市的符号之一。而关于她的未来,谜面是“环湾城市”,谜底正在揭开……

环湾,向湾 ——环泉州湾中心城市规划建设走笔。

(陈英杰 摄)

仅仅兜转了泉州湾区的十分之一,王健林毅然播下两个棋子。

“无可限量的购买力!不可多得的江湾区位!”这位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嘴角微扬,兴奋难掩。几个月后,泉州湾畔的两个黄金焦点,泉州浦西和晋江梅岭两个万达广场拔地而起。

在海湾的另一端,总裁魏家福刚刚见证了中远集团在泉州的五周年盛典。“造就全国石材贸易物流中心”被写进石湖的蓝图,滋长着泉州港的潜力。

这一年来,因为有了环湾,向湾的故事变得层出不穷。

从跨海大桥到新市民广场,从世贸中心到最美海岸线……为了这场环湾之约,泉州只争朝夕。

即便抛开宏大的视角与叙述,仅仅拈取“广告牌写上泉州湾”、“作文题有了泉州湾”等细小枝节来品读,人们已深切听到召唤:向湾!向湾!

环湾年轮 时光见证

指针回拨千年,是泉州湾一段丝绸般的时光。

1346年,当穆斯林旅行家伊本·白图泰造访中国,和那个时代的多数人一样,他的首站是刺桐港。

那时的刺桐港,是泉州湾的辉煌顶点。“东方第一大港”、“天下之货仓”是世界赋予的尊崇。在此间数百年,这里千帆涌动、“梯航万国”、“夷夏杂处,权豪比居”,泉州城也随之迅速发展,成为真正的国际性都市。历史留下证明,泉州因港而兴,因湾而盛!

可惜,涨潮过后,潮声渐远,此后泉州人只能梦里听潮。直到上世纪下半叶,改革开放的大门砉然而开,泉州在“泉州模式”、“造牌运动”、“自费改革的民办特区”中奇迹成长。她终于登上福建经济总量十二连冠的宝座,不断积累产业、港口、城市的底气。但成长的洗礼,时至今日,同样带给她城市化落后于工业化的烦恼。转变发展方式的迫切要求,区域一体化的大势所趋,渐渐酝酿出一场倒逼之变——逼迫她做大做强中心城市,集聚优质资源,在更高层次的竞争中赢得主动。

于是,在改革开放的而立之礼后,日益强壮的泉州城开始孕育环湾梦想:

2009年5月,《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规划区范围获得省里原则通过,泉州确定以环湾为中心的城市布局。

2009年5月31日,环泉州湾城市规划(建设)专题会议召开,环湾的各大组团、片区项目业主齐聚一堂,一幅幅环湾面海的画卷初显。

2010年3月,《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获批,标志着泉州将从沿江时代走向环湾时代,并将最终迈向面海时代,2980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区、980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从此进入大开发、大建设时代。

2010年5月2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环泉州湾城市规划(建设)座谈会,正式掀起环湾建设热潮,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海湾型城市被写进蓝图。

2011年4月,《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公布,泉州湾发展区跻身 “九大集中区”,再次亮出环湾旗帜。

2011年8月11日,市委、市政府又一次通过环湾城市规划工作座谈会,发出环湾向湾的指令。全市上下统一意志,凝聚智慧,借力“城市建设管理年”,携手打造环湾城市。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