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环泉州湾中心城市规划建设走笔:手绘美丽蓝图

qz.fjsen.com 2011-08-20 09:0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绚烂多彩的环湾生活正款款走来 (陈英杰 摄)

 

向湾行动 只争朝夕

构想一锤定音,图卷随即铺开。

在市委、市政府的集结号中,环湾理念迅速化身向湾行动,把一度沉寂的泉州湾交给通明的灯火、嘹亮的机声和漫天的建设者。

——向湾是人心的聚合

环湾格局的确定,释放着泉州决策者的睿智与胆略,亦是泉州城市向湾的号角。

一时间,市规划局与本报联合举办的13场环湾城市规划成果图片巡回展览,走遍泉州各地;各大媒体铺天盖地刊发图文专版,全方位解读;万份宣传资料下发,把环湾同城的思想灌输到更多角落。从此,泉州各地彻底告别自我发展的旧式,规划思想、建设意志、工作力量,前所未有地齐心。

两年多来,坚定的向湾运动在各地轰轰烈烈破局:晋江把249平方公里主城区建设整体向环湾靠拢;石狮奋力推动蚶江、祥芝与洛秀、东海、城东、江南、晋江连片发展;南安东进北拓塑造“五大中心”跨江新区;惠安着力重点落在了黄塘、崇武和山霞。

地图上新增的向湾通道,率先从理念化为现实,抹平曾经的楚河汉界:中心市区不满足于江滨北路拓改工程和东海——城东通道建成通车,还要贯通东海——城东——洛江江滨路,实现路网与环湾江滨路的连接;泉州台商投资区南北主干道工程和杏秀路尚未迎客,已经思索把路延伸至沿海大通道;晋江下游江滨路南安段,正酝酿着打通南安市区——鲤城江滨南路——泉州湾,形成新的快速通道;一座高架桥,即将跨越蚶江大道,把石湖作业区从泉州湾跨海大桥带入海西高速公路网。

这是一场思想与行动的对话。环湾,不再是概念:向湾,已经在行动。

——向湾是项目的姿态

泉州向湾的行动,由项目来演示。而我们的目光所及,正是一个个拥有强大向心力的项目。

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造纸企业玖龙纸业相中泉州台商投资区,明年4月便能见到“泉州产”玖龙纸。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中国北车,年底将宣布全省唯一轨道客车修造基地在泉州崛起。泉州世界贸易中心的建设,带着泉州直通世界贸易中心中国第17个、全球第310个成员城市的坐席。全国首座以“海丝”文化为主题的海洋城花落青山湾,一两年后有望开放。

环湾的信心,不仅来自项目的青睐,也源自桥的联系和扩张。晋江上,田安大桥、站前大桥、武荣大桥,即将把北岸的繁华延伸向南。泉州湾上的跨海大桥,一桥飞架南北,一湾串成一环,环湾有了最权威的命名。

总部经济同样找到了肥沃的土壤,东海、晋江、江南、城东、北峰—丰州的5个总部经济区,正在串起环湾经济带,丰富泉州经济内涵。

如果我们细细翻阅项目建设表,我们还能读到新能源项目的到来、高速公路的通车、轨道交通的拟建以及企业的投产。

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在改变环湾的面貌,带给泉州气度与豪迈。

——向湾是生活的转身

这一年“居住泉州湾畔”是最打动人心的字眼。

世茂、万达、南益、中骏等地产大牌纷纷推出环湾概念的楼盘,勾勒出水灵灵的生活美景。

而在大多数市民心中,环湾而居不仅仅因为开发商的名气,他代表着对品质生活的向往——比邻的黄金地段、良好的休闲场所、出色的购物地点和迷人的都市品位。

这样的期待,正慢慢成为现实。你可以漫步新建的绿洲公园,饱览春夏秋冬四个分区的植物景观,发现九十九溪的活水以及宁静栖息的白鹭。你还能守望东海之滨,坐等市民广场的亮相,这里不日将以中央露天广场为“芯”,开出规划展览馆、文化宫、影剧院、图书馆四朵花瓣。你能在晋江南岸窥见泉州新的城市高度,这座海西第一个世贸中心坐拥40000平方米的购物商圈,尽享国际保健中心、国际奢侈品中心、国际文化中心。若能畅游“全国八大最美海岸带之一”的秀涂至崇武海岸带,大型海上游乐项目、万国风情免税购物区和200米高“守望”观光塔将在未来接踵而至。

生活的“海”光山色,还包括了越来越多的城市公园、城市学园、养生场所、运动基地、大型商场……他们将化身成一个又一个项目,改变城市、牵动生活。

揽湾梦想 粲然花开

未来的泉州,城市向东,幸福向海。环湾的全新布局,不仅仅是空间的简单突破,更是理念、战略、模式的交相辉映,经济、社会与生态的和谐共生。

环湾,将是高端之环。奢华品牌、上市公司、城市地标、特大项目云集于泉州湾畔,将商业、办公、居住、旅店、会展、餐饮、文娱多元组合,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形成城市带动产业的强大动力。

环湾,将是服务之环。四条环湾快速通道、市区“田”字快速路、环城高速公路的建设成功构筑半小时生活圈,名学校、名医院、名小区等公共服务项目出门就到。

环湾,将是特色之环。东海、城东、北峰-丰州、江南、洛江万安、泉州台商投资区、石狮蚶江-祥芝、滨江商务区等,错位发展,展现多样芳华。

环湾,将是文化之环。古城的原始风貌流淌红砖白墙的千年韵味,泉州当代艺术馆、蟳埔会展中心等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碰撞的产物,数倍提升泉州文化创意产业的价值。

环湾,将是绿色之环。东海滨江公园、观音山公园等诸多项目,奔着“森林泉州”而去;石狮沿海烟囱拔除,惠安风电、南安光电进入寻常百姓家。

环湾,将是亲水之环。一湾两江,水穿城、水拥城、水环城,穿梭于各种水系的人工湖、滨水绿带、湿地公园、中央水廊等,给你精致水岸生活。

环湾,将是精细之环。在智能泉州的推广中,一卡通、数字城管、校校通、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平台等,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帮助泉州城市管理走向精细化。

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这个明媚的八月,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桥正式动工、东海隧道贯通……我们一次次被这些激动人心的消息打动。如今,环湾这个诱人的盒子已经揭开,泉州人后浪推前浪地奔向港湾,拼出“宜居与幸福”的崭新形状。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