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新政解读 > 正文
福建省将试点以房养老 可将房产抵给保险公司
qz.fjsen.com 2011-09-04 06:08  练仁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老年人可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然后每月从保险公司领取一笔养老金,过世后房产属于保险公司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3日讯(记者 练仁福)到2015年,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539万人,接近全省总人口的七分之一。这一严峻形势,将极大挑战我省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昨日记者获悉,《福建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下文简称《规划》)日前已经省政府同意正式出台。《规划》提出,我省将开展“以房养老”试点。

【形势】 老龄人口已达421万

据悉,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照此标准,我省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

根据我省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10年11月1日,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421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1.42%。到2015年,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539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4.16%。

此外,老年人口中的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大量增加的现状也令人担忧。2010年全省60岁及以上城乡空巢老人有109万人,约占老年人口的25.8%;到2015年,将超过130万人。

【应变】 老年人将享更多优待

《规划》描绘出了我省“十二五”末将实现的老龄事业发展目标。到“十二五”末,我省基本实现城乡老年人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居家养老和社区服务网络基本健全。

为实现《规划》确定的目标,未来五年,我省将继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普及工作。到2012年,原则上每个城市社区建立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到2015年,农村社区依托乡镇敬老院、老年公寓等现有设施,力争每个乡镇拥有1处居家养老服务场所。

我省还将大力推动老年人优待工作。逐步建立全省高龄补贴制度,全省80周岁以上老年人均可享受高龄补贴待遇。推动7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老年人优待证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向县(市)延伸,到2015年,全省所有县(市)实现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优待。

【深度】 以房养老 试水“倒按揭”

《规划》提出,我省将构建与完善多种养老保障制度,积极开展新型保障制度的试点。作为《规划》最大的亮点之一,“十二五”期间我省将鼓励商业保险企业、商业银行或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建立公益性中介机构,积极开展“以房养老”试点业务。

这也意味着,作为欧美最为流行的养老制度之一的“以房养老”模式,即将“落地”我省。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