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对自己没自信 17岁女孩躲不过心病轻生被救
qz.fjsen.com 2011-09-05 07:02  董加固 黄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阿花在安溪铭选医院ICU病房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5日讯(记者 董加固 黄谨 文/图)如果不是母亲留心闻了闻她桌上的杯子,安溪17岁少女阿花可能从此就与母亲阴阳两隔。

“我以为她在午睡,一看嘴角吐白沫,我一闻杯子,才知是农药。”母亲回忆说,出事前晚(2日晚上),她还见阿花一个人在清扫卫生,擦地板、抹窗户,洗了一遍又一遍。

阿花随后被紧急送往安溪县铭选医院。经连夜抢救,阿花昨日上午暂时脱险。为何自杀?阿花自称朋友少,很孤独,夜深要抱枕头方能入睡,躲不过这“心病”。而阿花家人称其从小性格内向,不喜言语,喜欢闷在家中,不时帮做家务活,事前未发现征兆,他们也不知道阿花为何要轻生。

【事件】对自己没自信 女孩选择轻生

昨日上午11点多,记者接报来到安溪县铭选医院。见到阿花时,她身体仍很虚弱,且情绪不稳。一名护士紧握阿花的手,耐心安慰着她。这名护士介绍,阿花救过来后一直睁着眼,好像有什么心事。

阿花说,自己很孤独,没有朋友,夜深要抱枕头方能入睡。她觉得人活着没意思,“我躲不过这心病”。

据了解,阿花有个弟弟,小她一岁,弟弟在家很得宠,什么活都不用干,而她很小时,就要帮忙做家务活,这让她觉得被家庭冷落。长大后,读书成绩并不很理想,又觉得自己长得不漂亮,很少有人跟她来往,她渐渐也就不愿多和人说话。

在重症病房外,阿花的母亲说,事前未发现征兆,她搞不懂女儿为何会这样,只觉得女儿是碰到什么“肮脏东西”,才会如此。

阿花的母亲在一家茶店帮忙,父亲是摩托车师傅,夫妻俩都忙于生计,家中事务大多由阿花帮忙。在母亲的印象中,阿花很乖很勤劳,也很懂事,很体谅父母的辛苦。

母亲回忆,出事前晚(2日晚上),阿花还一个人清扫卫生,擦地板、抹窗户,洗了一遍又一遍,前日上午也好端端的,只是说不想读书了,要出去做工。

【专家】对待孩子 要像对待好朋友

泉州蓝海浪工作室国家心理咨询师王永梅认为,从阿花和其家人的表述来看,家人至少母亲并不了解女儿,不知道女儿内心真正的想法。从这些来看,阿花应该是属于那种“表面乖顺、懂事,而内心很冲突的孩子”。这类孩子往往是因为从小内心需求没有得到满足造成的。这种“被认可的愿望”一旦遇挫折,又没有疏导途径,有可能选择自杀。王永梅建议,家长应与孩子,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平时加强沟通,及时适当地给予关注、鼓励和满足,对待孩子要像对待好朋友一样,平等对待、互助。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