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走四方看变化之南线 开发区晋江石狮

qz.fjsen.com 2011-09-14 11:55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第二站 晋江青阳

拆迁改造后的梅岭片区将呈现新面貌。

过去的五年,晋江基本竞争力持续居于“全国百强”第6至7位,综合创新能力名列全国县级市第6位。去年,晋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8.7亿元,年均递增14.7%;工业总产值2086.7亿元,年均递增17.5%;财政总收入100.23亿元,年均递增19.8%;固定资产投资320.8亿元,年均递增28.9%。

此外,晋江产值超亿元企业从196家增加到373家,“国字号”企业品牌从69项增加到120项,上市企业从5家增加到34家,国家、行业标准起草修订单位从13家增加到52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提高到21858元、10542元。

晋江

喜迁居

辛苦创业后继有人

讲述者:庄垂妹

庄垂妹今年73岁了,他是土生土长的晋江人,在青阳有一家名叫永生的烟酒店。他老家梅青村,正是梅岭组团的拆迁范围。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再过几年就将以崭新的面目拔地而起,在庄垂妹这些老人们的心里,回忆,不会随着拆迁的老房子消失,记忆,将随着人迁移——只是换了个地儿。

欢喜:抱上漂亮孙儿

退休后爱旅游

2005年,庄家最后一个孩子,庄垂妹的小儿子娶了媳妇,他也渐渐把烟酒店生意交给下一辈,腾出来的时间里,经常带着老伴,到处旅游,开阔视野。

记者采访庄垂妹前一天,他刚从台湾旅游回来。在店里逗着孙子、孙女的他一脸乐呵呵,“儿子成家后,我陆续有了小孙女和小孙子,完成生意交接班,‘光荣退休’”。

梅青村拆掉的房子,是庄垂妹20多年前盖的,年轻的时候家里穷,他没上过学,不识字,40多岁上还是个农民,家里4个孩子的生活,就在他的手上一步步有了改善。

期待:焕然一新小区

住上首间套房

说起往日讨生活的艰辛,庄垂妹寥寥数语带过,他的心里,装的是闽南人朴实的道理:家为重,不忘本,但是必要时,可以舍小家为大家。

当初,作为村老人会会长,庄垂妹带头签订拆迁协议,与其他人一起,对村民做思想工作:旧房子换新房子,拆掉的房子,按照结构划分,最少也能以1比1的比例兑换新房子面积数。

带头签协议,无疑让庄垂妹承受一些村民不解的眼光,“梅岭组团改造后,只消三四年,青阳就真的是一个全新的青阳”,因为憧憬,所以他执著。“以后的新家是套房,很多人都没有住过呢”。村里有的房子很老,甚至成了危房,他希望改造后的片区,能够像这几年来晋江的城市变化一样,路越来越好走,房子越来越好看。

归宿:旧村的回忆

将有个新家

新家园完工前,很多人用政府给的钱租房暂住,但更多的人,已经开始为留在村里的记忆,找寻归宿。

“我家那块原来叫做大石脚,得名于一块大石头,后来石头没了,以后,我们会在原址重新立一块石头;拆迁后村里的庙没了,我们盖起的新庙,香火一样旺;祖上的灵位,迁到市区的庙宇中……”庄垂妹和其他人知道,有些老物件一去不复返了,但是回忆长脚,会跟着他们迁移——只是搬进新家园之前,暂时挪个窝。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