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走四方看变化之东线 丰泽惠安泉港

qz.fjsen.com 2011-09-13 08:24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早报记者 刘波 王柏峰 文/图

编者按

今秋9月,我们即将迎来泉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泉州的政治、经济、社会及民生等方面均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无论中心城区,还是偏远山区、海上岛屿,老百姓的生活都发生了显著而深刻的变化。

从今日起,早报推出“走四方 看变化——喜迎市党代会特别报道”。记者分四条线路向泉州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进发,深入各县(市、区),走访乡镇村庄,记录百姓工作、生活的变迁,展示泉州五年来的发展历程,为即将召开的泉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献礼。

东海海星小区里,老陈站在自家阳台放眼无限风光。

东海不但有美景更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一站丰泽

东海街道北星社区

农民变市民变的不仅是观念

9月9日10时多,丰泽东海海星小区。

57岁的陈建安来到小区2号岗亭,取了一份报纸,然后乘坐电梯回到旁边居民楼14层的家。站在他们家阳台,眼前豁然开朗。远处,是洛阳江入海口,各种船只往来穿梭;近处,海岸边是宽阔的滨海大道和绿树葱茏的江滨公园;再近处,一街之隔是繁忙的工地;脚下,则是规划中的东海学园和商业区。

陈建安是东海街道北星社区八组组长,另一个身份是海星小区保安,也是入住海星小区的1000多名北星居民之一。行走小区,可以看到这里芳草茵茵、树木成荫,健身器材、喷水池、小区会所、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十分齐全。陈建安很满意现在的新居和工作。他说,有三四十名像他这样的社区居民参与小区物业管理。“以前是农民,住的是低矮石头房子,现在我们住进了高档小区,成了真正的市民。”陈建安如是说。更重要的是,相对五年前,他们的经济生活真的有了很大改变。

北星社区书记车长明介绍说,过去五年来,社区变化天翻地覆。2003年村庄改社区,村民成市民,但真正大的改变是此后的两三年。首先是观念变化,以前大家都向土地和大海讨生活,辛苦不说,收入也不高。现在,居民几乎都告别农活,年轻的进厂打工,年纪大一点的从事第三产业。其次是生活条件得到很好改善。以前大家住的几乎都是石头房子,如今社区2500多人有大半住进海星小区的高楼大厦中。以前是羊肠小道,只能通行摩托车,现在道路改造,四通八达。以前天一黑,村庄就进入睡眠状态,现在有了路灯,社区亮堂堂,每晚妇女们都自发集中在小区空地上跳广场舞。更让居民看重的是,社区教育资源越来越丰富,孩子们上学将越来越方便。海星小区里的幼儿园,软硬件俱佳。小区前面不远处就是东海学园,一旦建成,孩子们从小学到高中都可就近入学。此外,像泉州师院这样的高校也在社区内,大大提升了社区的教育文化水平和居民素质。

数说丰泽

2010年,丰泽区实现生产总值323.73亿元、财政总收入17.52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1.31亿元,五年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6.8%、12.7%、15.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7.3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97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48元,五年年均增长分别达到31.3%、20.1%、11.5%;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3.24亿美元,海关出口商品总值31.94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