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走四方看变化之东线 丰泽惠安泉港

qz.fjsen.com 2011-09-13 08:24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崇武古镇既有古味,更有滨海城市的时代感。

曾文宗和自己的“三脚虎”马上就要出海“捞金”了。

第三站惠安 崇武镇

古镇变身现代化滨海小城

9月9日,天气晴好。崇武国家中心渔港。这里永远是当地最繁忙的地方之一,最多可为上千艘渔船提供安全停泊。这天,一艘靠泊在码头边的大船特别惹人注意,它不但船体庞大,桅杆上还安装雷达,船下装有声纳系统。此时,20多名船工、渔民正在船上忙碌,安装渔具、补给自来水、调试设备。这,就是传闻中的大吨位、大功率,进行远洋捕捞的钢质渔轮。船主曾文宗亲切地称它为“三脚虎”。

曾文宗是崇武霞西村委会主任,早些年从事渔业,后改行经营石材。去年,他和当地四五人合股,投资这艘“三脚虎”,造价达1500万元。从去年开始发展至今,崇武已有6艘这样的船。曾文宗的这艘船下水还不到一个月,再过几天就可以前往外海作业了。曾文宗说,近海由于过度捕捞导致渔业资源越来越少,“三脚虎”主要是远洋捕捞,前景看好,一年就可以创造千万元的效益。该镇有关负责人也认为,“三脚虎”投入生产作业,将掀起崇武渔业发展的新篇章。

当然,崇武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渔业,它更是令人向往的旅游胜地。崇武古城的一道城墙,划分出内外两样风情。古城内,是传统闽南特色的古民居群落和古街巷,而漫步西沙湾畔和半月沉湾,夺人眼球的除了蔚蓝色的大海,还有一片片度假村、别墅区、小高层商住区和高档酒店。

作为土生土长的崇武人,崇武镇文化站站长黄祖贤说,五年来,当地城镇建设彰显魅力品位,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优化,居民真实地感受到,镇区更美了,道路更宽了,山水更绿,环境更宜居了。

看看该镇的“大事记”吧:2005年、2009年两度获得“全国文明村镇”称号。2006年、2010年,两度获得“国家卫生镇”殊荣。2007年,编制古城保护与发展规划,投资6500多万元建设崇武国家中心渔港。2008年,成功承办第六届全国农运会自行车载重项目比赛,荣获最佳赛区奖。2010年,投资5758万元的闽台贸易码头改扩建工程开工;投资1300万元,开工建设崇武古城游客服务中心。2011年,投资2600万元,全面对总长5.3公里的靖江半月湾海堤、大岞前江海堤和前垵海堤进行高标准建设;完成融汽车站、公交车站、购物一条街、大型停车场为一体的崇武游客集散中心规划设计;集绿色生态、休闲健身、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五峰文体休闲公园开工建设。崇武,这座现代化的滨海小城市正逐渐孕育成长……

数说惠安

据1月份《泉州晚报》报道,2010年惠安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增长13.5%;财政总收入31.01亿元,增长18.3%,一般预算收入18.32亿元,增长16%,圆满完成2010年各项目标任务,标志着惠安“十一五”完美收官。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