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惊险海上救援后返航 千人聚港翘首盼来英雄船
qz.fjsen.com 2011-09-29 06:33  陈世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英雄渔船返港,将救起的14人送上岸

视频:数百人集聚石狮祥芝港 夹道欢迎获救渔民

一渔船台湾海峡翻沉 海漂一夜14船员等来救星”追踪之上岸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29日讯(记者 陈世国 通讯员 唐雪峰 邓志新 文/图)祥芝镇和霞浦三沙镇,一个在闽南,一个在闽东。

这两个相距甚远的沿海渔业重镇,不仅都讲闽南话,昨日还因为一份感人的真情传递,更加紧密地牵挂在一起。这份真情,来自一场惊险的海上救援。

石狮市政府昨日发布消息称,26日下午3时许,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作业的祥芝渔船“闽狮渔07161”,发现了三沙镇渔船“闽霞渔01008”沉没后遇险的14名船员,成功将遇险船员全部救起(本报27日曾作独家报道)。

为了这份真情,昨日上午,霞浦县、三沙镇两级政府及遇险船员家属代表共11人,带着面线、鸡蛋还有3万元慰问金,专程赶到祥芝国家中心渔港,和石狮当地政府、石狮边防及千余名渔民一起,迎接获救的14名船员及他们的“救星”。

闽东“闽南人” 带鸡蛋面线来道谢

昨日上午9时许,祥芝渔港来了一行客人,突然热闹起来。

“听说我们的船救了他们的人,14个啊!一下子就救了14条生命啊!真了不起……”好消息传得很快,不仅在港口作业的渔民好奇地围了过来,就连村里的人也赶了过来。更让祥芝渔民啧啧称奇的是,这群来自闽东的客人,居然也讲着一口流利的闽南话。

来的一行11人中,为首的是霞浦县副县长余建,还有获救船员的3名家属代表。

“27日,听说你们的渔船已经停止作业,要专程把我们的人送回岸边。我们在当天夜里11点左右,就连夜赶到石狮。”遇险船员的家属陈梅峰说,“我们只是带来了一些鸡蛋和面线,要感谢救人的船员。我们的祖宗也是闽南人,在我们闽南的习俗里,鸡蛋和面线可以保平安,这只是表达一点谢意”。

“海上救无助 人间活妈祖”这10个字,是遇险船员家属们为“闽狮渔07161”渔船准备的另一份谢意——一面锦旗上写到的。

“我们三沙人说的是闽南话,是在数百年的移民过程中形成的。我们的祖上主要是来自惠安、晋江、安溪、漳浦和龙海等地的渔民,所以和闽南的民众一样,我们三沙渔民最敬仰的‘神’也是海上女神妈祖。”

“闽南话有句俗语叫‘走船跑马三分命’。从前的渔船小,抗风浪能力差,我们把更大的希望寄托在妈祖的庇护。你们的渔民,正是庇护我们的活妈祖。”陈梅峰说。

与此同时,霞浦县委、县政府还为英勇救人的“闽狮渔07161”带来了3万元慰问金。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