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浑浊内沟河捞美味螺 无证加工点隐身树林被查
qz.fjsen.com 2011-10-17 08:2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执法人员现场查获大量田螺

浑浊内沟河捞出美味螺? 一人一天能捞200斤》追踪

本报讯 (记者张晓明/文 陈晓东/图)本报近日刊发了有人从市区内沟河捞出田螺后卖给一些商家的暗访报道(详见本报10月14日第六版),引起市民广泛关注。丰泽区工商局城东工商所执法人员根据本报报道,查处了隐藏在市区城东南埔社区南埔路树林深处的一家田螺加工点。

当天,记者跟随执法人员一起行动。只见树林深处一家民房的院子里,一名老汉将一盆田螺倒入一个机器的漏斗,开动机器,阵阵轰隆声后,脏脏的田螺就从下面的出口掉落下来。旁边一名妇女正在处理麻袋里的田螺,恶心的臭味笼罩着整个院子。看到执法人员,老汉和妇女都有点惊慌失措。

执法人员要求老汉出示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老汉摇头说没有。问了半天,他只掏出自己的身份证,旁边的妇女也保持沉默。这时,一名男子骑着摩托车回来了,他从车架上卸下两大麻袋田螺。

“你这些螺是哪里来的?”执法人员问。

男子说:“是从很远的水库捞来的。”

“是内沟河吧,你们销往哪里?”

“不会有什么问题的,田螺本来就长在脏的地方,我们都卖了很多年。”男子回答道。

因为既拿不出合法手续,又无法证明田螺的正当来源,执法人员当场将田螺封存,责令加工者先将田螺取样送往卫生检疫部门进行检验,只有获得检验检疫合格报告后,依照程序申请营业执照才能够继续加工经营。

看到这个存在多年的田螺加工窝点被查处,附近一些居民拍手称快。他们说,每天傍晚都能看到有人载着几大袋田螺回来,经过时,总是传来阵阵臭味。“这东西能吃吗?会害人的。”

“内沟河捞田螺的情况很特殊,很难界定它是不是自产自销的农副产品,需要多个部门加强协作管理。希望市民看到有人从内沟河捞田螺或加工、出售田螺,踊跃举报。”执法人员表示。

链接:田螺怎么吃才安全?

(1)买回未去顶的田螺,需放清水中养几天。如果没有加氧器,要每天换一次水,让螺把大便排净,煮的时候要把螺煮透煮熟,杀死寄生虫。

(2)用工具去掉田螺顶。

(3)去顶后每个田螺都必先闻一下,以剔除变味的死螺。如果去顶时发现有死螺,手和工具都要清洗,以免影响检查下一个田螺。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