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缺少达标校车 黑车横行孩子命悬一线家长揪心
qz.fjsen.com 2011-11-18 07:30  董加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安市一幼儿园的校车,荷载11人,超载20多人,记者及时制止,要不还在往上送孩子

学生接送需求很大,但正规校车有限,这给黑车和超载提供了机会。图为南安梅山国光第二幼儿园学生挤入面包车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1月18日讯(记者 董加固 李晓蓉 尤燕姿 林小明 谭青 陈挺 陈群 黄谨 谢明飞 通讯员 熊杰 文/图)

相关链接

泉州"黑校车"乱象频出 合格校车之路如何畅通

千名幼儿靠黑校车接送 普通面包车“变身”校车

“千名幼儿靠黑校车接送”追踪 多部门联合打击

核心提示

泉州中小学、幼儿园有120多万名学生,但由学校购买或租用的校车仅325辆,而且只有一辆校车的安全性能达到国标。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由于财政投入不足,学校、学生家长又难以承受校车经费,由此产生庞大的学生接送需求,为校外“黑车”和超载提供了温床。此类受利益驱动的车辆多而杂,有关部门在管理时,存在“管不死”的软肋。

对此,泉州市教育局在加强学校、学生管理和劝导的同时,建议采取政府补贴、市场化运作、学生有偿使用等模式,解决校车安全隐患问题。

现状:325辆校车仅一辆专用

据泉州市教育局执法检查科科长庄严介绍,目前泉州普通中学(高中和初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学生人数依次分别是377534、568280、300437,幼儿园占较大一部分,其中民办幼儿园又占2/3,而民办幼儿园又是泉州目前需要校车的最大主体。

“市教育局每个月都有进行校车排查,按照10月份校车检查情况,目前登记在案的校车有325部,其中非专用校车324部,专用校车1部,位于晋江安海一家民办幼儿园。”庄严称,所谓的专用校车,是指符合国家规定的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校车,如校车要统一外观、标志、座位安装安全带,还须安装汽车行驶记录仪(俗称“汽车黑匣子”)等;而非专用校车则指目前学校用于接送学生,在教育局、公安、交警等部门备案登记的车子,包括面包车、中巴客车等。

这些非专用校车,也要登记备案,而且要求配备校车标志、灭火器、逃生锤、接送员、GPS卫星定位等。

而其他接送学生的车辆目前无法统计,因学生乘车方式很多,比如乘坐家长的摩托车、电动车、私家车,自己打摩的、出租车、乘坐“三脚虎”,或学生家长集资联系来的、企业购置提供的车辆以及黑车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