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新政解读 > 正文
泉州首个住宅装修合同范本将出台 噪音施工限时
qz.fjsen.com 2011-11-18 09:1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内容】

噪音施工限时段 款项支付按比例

为了避免业主遇到“层层转包”,《合同》首先明确了装修公司的资质,要求“乙方(即装修公司)为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取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资质证书或建筑装修行业协会核发的准入证书的企业”。

工程款付款也往往是双方争议的问题。《合同》列出了工程款支付的时间和比例:工程首期款要在合同签订3日内付40%,第二期款要在泥水、水电管线完和木作进场3日内付30%,第三期款要在门窗及木作完以及油漆进场3日内付20%,竣工验收合格3日内则要付完剩下的10%。

不少小区物业向装修业主收取押金。《合同》规定,施工所在地物业管理企业如有收取押金的项目,甲方应予以先行支付。如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由于乙方原因造成甲方所支付的押金被物业没收,乙方应对被没收部分进行全额赔偿。甲方应告知施工所在地物业管理企业有关物业管理的规定,以便乙方遵守执行。

为了避免装修施工扰民,《合同》中明确规定:12:00—14:30及22:00后不得进行有噪声的施工作业。乙方在施工中应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和消防措施,保障作业人员及相邻居民的安全,防止相邻居民住房的管道堵塞、渗漏水、停水停电、物品毁坏等事故发生。

室内空气质量要达标 防水防渗保修五年

在历年的投诉件中,装修质量产生的纠纷占了很大一部分。对此,《合同》要求,乙方供应的材料、设备,应当符合合同及报价单的规定,甲方有权到现场验收,发现不符合设计、施工要求或规格有差异,应禁止使用。如已使用的乙方应对工程造成的损失负责。乙方如使用假冒伪劣产品,应按材料价格双倍赔偿甲方。另外,装修后甲醛超标问题在近年来也呈增多趋势。《合同》写明:工程竣工时,其室内空气质量应当符合国家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的要求,并经依法取得相应资质证书的室内质量检测单位检测合格。检测合格,费用由甲方承担。如检测不合格,检测与治理费用由责任方承担。

交付使用没多久,房屋产生了质量问题,找装修公司却遭到拒绝,理由是“过了保修期”,这也是困扰不少业主的烦恼。保修期到底应该多长?《合同》也对此作出了回答:装修工程保修期为两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防渗漏为五年。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因乙方原因造成质量问题,乙方无条件进行保修。由于甲方使用不当造成损坏或非乙方施工的项目不属保修范围。

业主不能随意改变房屋结构

卧室本来没有卫生间,却要增设一个;承重墙明明不能敲掉,却要敲掉增加空间——一些装修公司也在装修中遇到这样“难缠”的业主。《合同》就此明确规定:甲方未办理有关手续,要求乙方改变房屋使用功能、破坏房屋承重结构或共用设备管线,乙方有权拒绝施工;甲方强制要求施工的,甲方承担全部责任;乙方若擅自施工,由此发生的损失或事故(包括罚款),由乙方负责并承担责任。

□记者 黄连茂 实习生 张月娇

(来源: 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