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石狮慈济宫里的石龙柱 一对两岸的"定情信物"

qz.fjsen.com 2011-12-08 06:47  占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位于慈济宫内的石雕龙柱

东南网-石狮日报12月8日讯(记者 占婷)“慈济宫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宫内一对清朝石雕龙柱是重要的涉台文物,村民多次呼吁将慈济宫保护起来,村委会也十分重视。”昨日,记者从祥芝镇祥运村获悉,祥运村将在安内片区的改造规划中,围绕慈济宫展开以民俗旅游和闽南文化为主题的新区建设,更好地保护涉台文物。

据慈济宫负责人蔡加珍介绍,石狮祥芝海滩上原有一个妈祖庙,台湾彰化和鹿港妈祖庙的香火就是从祥芝传过去的。清咸丰六年丙辰(1856年)冬,祥芝商人蔡保胜出重金请惠安一知名石匠雕刻了两对石龙柱,一对赠予石狮祥芝村的妈祖庙,另一对石龙柱则由“蔡保胜”号轮船运往台湾彰化的妈祖庙。由于祥芝妈祖庙1930年毁于大洪水,妈祖庙的这对龙柱被转移到现在的慈济宫。这一对龙柱见证了150多年前祥芝与台湾的亲密交流,可谓是两岸深厚友谊的“定情信物”。

得知祥运村将着手进行旧村改造,村民们提出一定要保留慈济宫,并保护好宫内的一对龙柱。“我们初步的构想是将慈济宫周边的房屋进行拆迁,空出一条街道,街道两旁作为旅游一条街进行开发。”据祥运村委会副主任蔡发展介绍,慈济宫深藏巷内,虽然香火旺盛,但由于庙宇年久失修得不到很好的保护,而这对清朝石雕龙柱也受到了一定的损伤,所以村委会在规划旧村改造时,也将把慈济宫周边作为一个改造重点,让新村建设时闽南传统文化得以延续,让涉台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