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泉州80后品酒师痴迷葡萄酒 要做酒文化“布道者”

qz.fjsen.com 2011-12-13 11:30  黄晓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积累】 脸皮厚不怕错 追着老外“扯”

2007年大学毕业之后,王灿辉被上海一家法国葡萄酒中国分公司录取,职务是市场部的职员。为了多学点经验,尽快了解葡萄酒行业的市场,他身兼数职,有时当跟单员,有时要做文化培训,偶尔还客串英语翻译员,忙得不亦乐乎。

“能当英语翻译员,也是要下一番苦工夫的。”王灿辉说,因为工作的关系,他要经常跟老外沟通交流,虽然大学期间,他的英语就过了六级,但真正要和老外进行沟通交流,还得需要一些专业的和商务方面的知识。因此,王灿辉通过上网学习或自己买来英语词典,利用休息时间,恶补一些专业性的英语知识。并利用职务的便利,一有机会,就抓着老外狂“扯”,以此来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

最初和老外交流时,他将beer说成bear的发音,起初老外都听不懂,后来意会后,才慢慢帮他将发音纠正过来。很快,王灿辉的英语口语水平进步神速,他说,这些都源于自己的努力和厚脸皮不怕错。如今,王灿辉还因为英语好的关系,成了泉州一家语言培训机构的客座老师。

【成功】 向前辈取经 虚心求指教

英语是国际通用的第一语言,当口语不再是障碍后,王灿辉开始主动出击。工作之余,只要一听上海哪里有星级酒店在举办品酒会,王灿辉雷打不动准时出现在会场。到场后,王灿辉会听取一些专业人士的评说,如果自己有不同的看法,他也会主动与品酒会组织者沟通,将自己认知的葡萄酒的典型性说给在座人士分享,以此来不断提升自己的品酒知识。

“我还经常向前辈们取经。”王灿辉说,关于如何去提高自己品酒能力的疑问,他会主动发Email或亲自登门拜访业界出名的品酒大师李华、刘钜堂、John H.Isacs等前辈请教,从前辈们身上获取比较丰富的信息。

在上海“混”了4年,靠着自身的努力,王灿辉取得可喜的成绩,他不仅成了西班牙雪利酒产区规范委员会高级认证讲师、高级品酒师,数家葡萄酒公司顾问及首席培训师。本着对家乡的热爱以及对泉州葡萄酒文化市场前景的乐观展望,2010年年底,王灿辉将葡萄酒的事业延伸到泉州,并在泉州成立了一个葡萄酒爱好小组。他说,泉州的葡萄酒爱好者越来越多,但整个葡萄酒市场环境不成熟,因此需要专业的运营机构,身为泉州人,他将不遗余力地做好葡萄酒文化的“布道者”,经常为葡萄酒爱好者提供知识讲座。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