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80后、90后“少年家”网络合力传承闽南语正字

qz.fjsen.com 2011-12-10 08:43  谢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12月10日讯(记者 谢艳)“昨日,听我一个同学说,亻因外公饲了一只狗,除了生仔比较大隻以外,外表嘛無啥特别亓……”,这仅是微博上一段用闽南语朗读的音频,却是来自石狮祥芝的博友杨迷迷用手机录下的第181遍录音。然而,如此“卖力”弘扬闽南语文化的不只杨迷迷一人,还有一群来自泉州闽南语正字促进会的“少年家”们。

“事实上,闽南语不但要能说能听,还要能写能读,这对于传承闽南语是非常重要的。”在闽南语正字促进会的发起人之一卢铭怀看来,闽南语的文字表达不仅缺失,而且处于一定程度的混乱状态,于是,他们要做的、正在做的,就是去推广规范的闽南语正字,并鼓励周围的闽南人去使用它、认读它。

而此前,“80后”的卢铭怀和许多年轻人一样,会说闽南语,但却很少用闽南语写字,直到偶然看到促进会的另一发起人施议辰用闽南语写的许多文章,卢铭怀开始反思,在与施议辰多次交流后,两人开始有了推广闽南语正字的念头。

去年9月份,泉州人自己的“闽南语正字促进会”最先在豆瓣网上成立了。此后,促进会的成员逐渐多了起来,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的“少年家”。几位主要成员分工合作,查阅学者文献、闽南语字典、专业网站,也请教相关的专家学者,编出各种浅显易懂的闽南语正字教程。再后来,他们在微博上开辟出一块阵地,随后,连来自漳州、台湾的朋友们也加入了闽南语正字的推广队伍,成员们结合图片、录音,用闽南语文字写成有趣的小故事与网友们分享,引来众多同样热衷闽南文化的追捧者。

然而,卢铭怀和伙伴们也开始听到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人对他们的行为显得难以理解,他们认为,全民都在推广普通话,还有必要学习难懂的闽南语文字吗?也有个别对闽南语有所研究的人就成员们对正字的认读提出了不同意见,但卢铭怀认为,存在争议在所难免,他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加入他们,一起推广闽南语正字,让母语有规范可循、更优雅更易读。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