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市第五届政协工作报告(摘要)

qz.fjsen.com 2011-12-19 10: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石狮市政协工作报告(摘要)

(2011年12月14日在政协第六届石狮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政协第五届石狮市委员会主席 丁家全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石狮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一、围绕中心,求真务实,协商议政成效显著

协商建言围绕全市大局。根据市委、市政府不同时期的工作重心,精心确定协商主题和范围,组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专委会议等多层面、多层次的协商建言活动,促进了党政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每年向市委汇报政协工作,召开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席会议,协商讨论问题并帮助解决政协工作难题。政协全会期间组织委员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经济平稳增长、项目建设等积极建言,将委员们反映的情况归纳整理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批示将委员建言分解到相关部门参阅执行;共召开25次政协常委会,做到协商内容重点突出,协商程序规范有序,协商效果特点鲜明。

专题调研推动科学发展。选择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专题调研,相继开展“构建和谐石狮”、“关注民生”、“实践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宜业宜居城市”五个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到社区、村(居)和相关单位调研,倾听各方人士意见,广泛了解真实情况,提交77篇共23万字的调研报告。这些调研报告站在全局高度,客观地反映情况和分析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成为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参政议政服务党政工作。市政协领导按市委安排挂钩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负责旧城改造或片区建设项目,同时参与全国农运会、建市20周年庆典、海博会和闽台对渡文化节等大型活动筹备、组织等工作,发挥政协位置超脱的独特作用,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力推动挂钩项目工作进度;组织常委会、专委会、活动组各类视察活动103场(次),积极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工作;依托专委会、活动组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知情议政活动62场(次),保证委员在政协会议及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使委员有话可说、有话想说、有话敢说、有话愿说,营造参政议政的良好氛围;蚶江委员活动组调研片区建设并就解决征地难问题提出建议,祥芝委员活动组视察中心渔港建设并协助解决工程遇到的困难。

二、拓宽渠道,深入基层,民主监督力度加大

政协提案聚焦热点难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931件,立案902件(其余29件转为人民来信),其中重要提案27件,均已按期办复。这些提案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主要工作目标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科学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有力地促进了一些突出问题的解决;制订提案表彰办法,评选表彰了46件优秀提案、9个优秀提案团体、23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30名先进个人,激发了委员撰写提案和部门办理提案的积极性,提案工作有序推进。

特邀监督员促进政风建设。协助中共石狮市委制定出台《关于规范特约监督员、行风评议代表聘请的规定》,市政协严格把好审核关,有针对性地推荐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支持他们依照《政协章程》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受聘委员敢于监督、乐于监督、善于监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参与各种形式的督导、检查和评比活动,主动深入基层明察暗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部门单位在依法行政、公开办事、廉政勤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客观的批评和科学的建议,推动党政部门进一步发扬民主、改进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

社情民意反映基层群众呼声。不断完善社情民意征集、报送、督办、跟踪与反馈机制,原汁原味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反映来自基层群众的心声和政协委员的建议,为群众和政府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2009年创刊的《社情民意专报件》已编发21期,其中《关于加强民营担保公司监管的建议》、《关于道路指示牌规范设置的建议》被泉州市政协转报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解决血库“0”型血液“血荒”的建议》、《切实解决外来人口子女就地参加高考的建议》被泉州市政协转报省政协。今年创刊的《政协委员建言》已编发6期,《关于充分发挥人民广场视频电视的宣传效应的建议》,市委张永宁书记作了重要批示,相关部门立即采纳整改;《关于规划建设民营机动车管理服务中心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后,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牵头组织完成并通过了可行性评审。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