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泉州"80后"租房开图书馆 3000藏书全部免费借阅

qz.fjsen.com 2011-12-20 08:04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3000藏书

全部免费借阅

“根据我最新的统计,这里的藏书已经突破3000册。”谈及图书馆目前的规模及书籍品种,小许说,既有文学、艺术、历史、旅游方面的书籍,也有工具书、地方文献以及励志和养生类的图书。

“我给每一本书都制作了编号,编号的末三位代表着不同的捐赠者。每本书的末页还有阅读记录,希望每个人在阅读之后能留下一些感言。”为了合理地管理这些图书,他还特意制订了一些规则,“因为我办书店的目的,主要是让书在不断的传递过程中,体现出价值。”

“办馆的定位就是作为闲置图书交流平台。市民把图书捐赠给‘荒岛’后,如果哪天又想拿回去,随时都可以来取回。”这里的藏书,除了一部分是小许自己收藏的外,大部分都是市民、网友及社会公益单位捐赠过来的,另外也有一些市民放在馆里寄售的。“但所有藏书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免费借阅。”

20多志愿者

轮流“值班”图书馆

图书馆大约30平方米,租用的是路边的民房,每月租金800元。如今“荒岛”的业务大体分成三部分,一是小许收一些旧书,折价销售;二是接收网友寄卖的旧书,提取少量的管理费;三是接收网友捐赠的图书。“第三个部分完全属公益性质,这实际上也是我开图书馆的真正目的。”小许说,他的经济收入来源是帮一些企业做公司网站维护,“这坐在‘荒岛’里就可以操作,所以我大部分的时间都待在这里,扮演管理员的角色。”

随着知名度和人流量不断提升,作为公益图书馆,平时的借阅、寄存和接收捐赠成了重要的事。“如今已有20多名志愿者,利用休息的时间到这里帮忙。”他们中既有厦大、集大的在校大学生,也有一些上班族。“周一至周五,主要是学生来帮忙,而周末都是上班族。”

小许说,随着图书馆的藏书和借阅人数的不断增多,他有时也会组织一些与读书有关的公益活动,之所以举办这些与文化有关的交流活动,旨在引导更多的人养成每天都读书的好习惯,“还可以增强邻里间的感情,增强大众参与做社会公益的意识,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