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城市建设两年回眸 绿意渐浓仍存两大缺憾

qz.fjsen.com 2011-12-20 09:57  吴汉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12月19日讯(记者 吴汉松)2010年,石狮市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城乡绿化一体化“四绿工程”建设。如今两年就要过去了,即将进入最后的关键一年。这两年“四绿工程”建设给石狮带来怎样的变化?最后的关键一年还有哪些提升空间?近日,本报记者对绿色城市建设——城区周边绿化情况进行了一番扫描。

变化:

绿量明显提升

城区绿意渐浓

虽然已是寒冷的冬季,但记者驱车穿行于市区主干道和外环快速路,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绿意。几乎所有的道路两侧行道树,种植的都是常绿乔木;道路的边分带、中分带,种植的是常绿灌木。树木没有落叶,城区绿意较之夏秋季节丝毫没有减少。

与两年前相比,城区绿量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可感知的明显变化是:街头绿地增多了,卫生院旧址约2亩地建成了街头绿地,塘园溪景观带工程带来大片绿地,一些交通路口增设了移动式绿化,等等;道路绿化加强了,学府路加强种植的数排乔木,已由昔日光杆杆冒出了点点绿,子芳路北段原先没有行道树,改造后直接种上了大树,八七路改种了胸径较大的香樟树,等等;公园绿地增多了,占地296亩的西洋公园绿化已基本完成,一些镇办村居也新建了一些公园绿地……

据统计,两年的绿化城市建设,石狮市已投入资金达1.16亿元,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超过“四绿工程”三年计划预定指标。

遗憾:

绿化稍显单一

景观特色不彰

如果仅从绿量上看,石狮市近两年的绿色城市建设无疑是成功的。但数据并不能代替群众直觉的感受,不少市民仍然认为城区绿化失之于单调,需要继续加强。主要体现在:城区绿化几乎只有绿色,且几乎都是常绿。从城区绿化上,看不到花谢花开,看不到季节更替,一岁一枯荣;城区多数道路只有两侧各一排行道树,绿化缺乏层次感、立体感,感受不到应有的绿美相拥人居环境。

记者实地观察了多条道路绿化情况,也有同样的感受。虽然这两年城区种了不少大树,但除了塘园溪景观带等为数不多的几个点,城市景观并没有增添多少特色。而在石泉路入口路段、水头外线入口周边、现状市区通往水头外线必经的鞋城支路等石狮对外交通重要节点,可以说还存在景观“黑洞”,急需加强。

建议:

提升节点景观

彩化美化城区

城市形象也是城市竞争力。石狮是时尚之都、中国休闲服装名城,每年前来石狮参观考察、洽谈经贸合作的上级领导、海内外宾朋为数众多,城市形象非常重要。目前一些重要对外交通节点上存在的景观“黑洞”,应当尽快梳理,拿出整治方案。

对于当前城区绿化没有层次感、立体感的问题,固然存在绿化用地有限的因素,但也并非没有因地制宜的提升办法。石狮市绿色城市建设提出的“见缝插绿”、“立体绿化”就是很好的思维模式,应当加大力度鼓励推广。

一成不变的绿令人有沉闷感,万绿丛中一点红就能让人感受到活跃。每年海博会、国庆节、春节等节庆时机,市区摆上了一些鲜花,城市景观立即令人感到不一样,我们应该从中得到启发。在明年的绿色城市建设中,石狮市可考虑多种一些开花的乔木、灌木,为城市景观增添一些亮色,彩化美化石狮。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