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五年再造一个开发区 访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朱启平

qz.fjsen.com 2011-12-31 11:1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经过16年的发展,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功能已经由单一工业化的经济功能区向城镇与产业一体开发、先进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融合发展迈进,区内企业也从生产型企业向产业链两端拓展。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朱启平说,面对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各类开发园区整合、拓展和提升,促进功能完善的开发园区向城市新区发展”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和产业升级”的新要求,开发区将以“老区升级、新区拓展、新老互动、体制创新、做大做强”为主线,全力做大做强区内企业,加快产业转变提升,促进区域跨越发展,积极申请扩建国家级开发区,争取在五年内再造一个开发区,为泉州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飞地模式”的演绎,拉开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再造一区的绚丽序幕。今年9月,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桥园区开工建设,明年将基本完成起步区5000多亩的市政基础建设及3000多亩项目用地和市政道路用地的征收和报批工作,具备招商项目入住建设条件。届时,一系列上市和上市后备企业、品牌企业以及周边优质企业、现代服务业将入驻新区。

“老区升级融入城市,新区拓展互动发展”,在扩区建设稳步前行的时刻,“老区”转型升级的步伐也逐步加快。朱启平说,配合晋江北部城镇改造和田安大桥的建设,开发区将加快崇顺街拓宽改造及向东延伸段道路建设,打通清濛园区东向通道。届时,园区对外沟通更为便捷,区位优势将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在快马加鞭推进清濛园区织造二期、特步产业园、三星电控产业园等一批工业项目建设,推动园区13个在建工业企业和9个具备开工条件的企业早开工、早出效益的同时,将致力于用足节约集约利用工业用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有关政策,积极引进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高附加值生产性服务业,充分提高工业园区容积率,推进“老区”乃至整个开发区转变提升。

“加快转变提升,要搭建政策扶持平台,建立政策扶持机制。”朱启平表示,开发区将积极兑现及继续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发展轻资产企业,鼓励企业上市、创品牌、多渠道融资,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积极培育壮大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开发区将坚持创新驱动,积极建设研发机构,加强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产学研进一步结合。此外,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将在此得到良好兑现。今年,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数家中小企业赴天津股权交易所,向便捷、稳定的融资平台伸出橄榄枝,结合已在区内建立的福建省创新创业企业股权融资与交易市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开发区实体经济力量不断壮大。

创新的主体是人才,为留住人才,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高品位社区、和谐安全治安、良好发展环境得人心。朱启平希望,通过改造清濛园区,完善“区域联合、片区联防、企业联动”治安防控体系,打造宜居宜业的一方沃土,吸引“新泉州人”到此安家立业,共同推进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跨越发展。

□本报记者 游怡冰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