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民革委员会建议筑食品安全防线 让百姓吃得放心

qz.fjsen.com 2012-01-05 09:52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一家商超店员指导顾客使用“食品追溯系统查询平台”,查询食品来源。(潘登 摄)

形成强大执法合力

提案认为,尽管食品安全问题直接表现在食品生产领域,但实质是一些地方政府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因此构筑“民以食为天”的安全防线,最重要的是加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建立部门联席会议、食品安全信息资源共享等制度,优化执法资源,形成强大的执法合力,加强食品市场监管,严格监督执法,加大对涉及食品安全事件的企业和责任人的惩罚打击力度。

同时,应继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集中整治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严厉打击“黑窝点”,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生产加工食品行为,取缔无卫生许可证、无营业执照、无生产许可证的生产加工企业。

提高鉴定速度与水平

提案建议,在提高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科技水平的同时,加强对涉及食品安全的共性和普遍性问题的研究;加强食品安全方面的研究,提高快速、准确鉴定食品中危害因子的技术和能力;进一步研究病原微生物的抗性、病原的控制等预防技术和食品的现代加工、贮藏技术等。

【特写】

一滴油牵动11个部门

2006年9月份,泉州市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设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作为“食品放心工程”的常设机构。记者了解到,在一些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和查处行动中,除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这个协调部门,还有多个部门牵动其中。

一份《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泉州市开展地沟油整治和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方案》显示,食安办负责组织协调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而所协调的部门有十个之多。这十个部门分别是市政公用事业管理部门、质监部门、工商部门、卫生部门、环境保护部门、农业部门、行政执法部门、旅游部门、公安部门和监察部门。

构筑安全防线,恰如提案所提之建议,最重要的是加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