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针对车辆问题 委员建议试行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

qz.fjsen.com 2012-01-05 10:09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杭州的公共便民自行车很受市民欢迎 (网图)

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的做法,在城区试行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并采用国内先进的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异地还车、智能调度、24小时运营和管理模式。这是今年泉州两会上,市政协委员陈笃恒提交的《关于推行公共便民自行车系统的建议》中提出的。

□早报记者 林福龙 吴水保

车子多道路窄出行难

“公交优先”难优先

陈笃恒指出,泉州属于中小城市,车多路窄,公交车通行困难,更谈不上“公交优先”,加上公交服务系统不够完善,从而造成出市民“出行难、乘车难”等问题。

近年来,随着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攀升,城市道路拥堵加重,尾气、噪声污染加剧,这一问题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几年来虽然加大整治力度,但道路通行状况、环境污染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而自行车出行健康、环保、占用道路资源少,其特有的优势已受到许多城市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推行。

去年福州鼓楼区在优化城区交通体系中推出一项新举措,启动了公共便民自行车系统,这在全省是首创,但在此之前,上海、杭州、武汉、成都等十几个城市都先后建立了公共便民自行车系统。这些城市的实践证明,把自行车作为最佳的环保交通工具纳入大公交体系,是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

推行便民自行车系统

智能化管理异地还车

据悉,2013年,市区将全面禁止摩托车上路,届时自行车也将是摩托车最好的替代车辆。针对这个情况,他提出建议,泉州可以学习福州等城市的先进做法,积极探索并推行公共便民自行车系统,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绿色出行的环保活动中,这样不但可以健身强体,也可以缓解城市车流、人流的交通压力。

建议一:学习借鉴福州等城市的成功经验,创新运营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大公交体系,在城区试行发展并推行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

建议二:认真做好规划,可先在市区选点进行公共便民自行车系统第一期站点建设,取得经验后再增加服务站点、扩大服务区域,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借还车服务。

建议三:公共便民自行车要具有“绿色环保”、“公益便民”、“科技智能”等特点,采用国内先进的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异地还车、智能调度、24小时运营。

建议四:按照政府投资购买服务,企业专业运营管理的方式,成立市区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具体的运营、管理和维护事宜。

建议五:根据市区道路实际状况,尤其是今后在新建、改建道路过程中,应规划建设自行车道,避免自行车在机动车道或人行道上行驶。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