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新政解读 > 正文

解读两会:泉山晋水尽坦途 学劳病老皆有保障

qz.fjsen.com 2012-01-06 07:14  海都“两会”报道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发展环湾城市,晋江两岸要向服务转型

环湾城市 拉近人与人的交流

今后,从泉州到石狮吃个晚餐再回来,都是非常正常的事

何为环湾?解读之前,黄世清举了个简单的例子。

现在,从泉州到石狮,共38公里多,要绕旧省道308线,经过晋江、绕着大半个泉州城,加上堵车,花上一个多小时方可抵达。当时,石狮蚶江被喻为“泉州的边缘乡镇”;今后,随着泉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一环的最后一扣闭合,同样是从泉州市区到石狮,只要16~18公里,20多分钟就可到达。

随着两地距离的拉近,人与人的交流也拉近了,半小时经济辐射圈由此形成。今后,从泉州到石狮吃个晚餐再回来,都是非常正常的事。

黄世清说,由此看来,交通路网的打通,是环湾建设最基础、最根本,也是最有标志性的体现。而这几年,环湾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市委、市政府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体现了泉州城市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

最大程度地将城市资源整合成一体,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就是环湾泉州的核心目标。

事实上,早在2002年,泉州在做都市区概念规划时,就已提到环湾这个概念。黄世清回忆,当时的“环湾”,基本还停留在概念上。这几年,通过不断磨合,环湾建设取得共识。得到强有力的推进,则是这两三年的事,市委、市政府连续三次的环湾建设会议,也说明政府认识到环湾建设的重要性,环湾同城化,形成共同的认识。

随着前期基础设施的建设,环湾泉州的骨架已经初具模型。黄世清介绍,提到环湾骨架,就不得不提到两大里程碑事件:跨海大桥开工和行政中心搬迁,随着这两件大事,环湾时代才真正形成。

桥通路通 泉山晋水尽成坦途

环湾区域交通网络如同一根根“血管”相连,整体顺畅、快捷

可以说,环湾区域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最有活力的区域,但也面临着转型提升的重大压力。黄世清同时指出,如今泉州也存在明显的弱点:城市比较分散,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发展较滞后;环湾区域交通网络如同一根根“血管”,这些血管不能互相连通,整体运行就无法顺畅、快捷,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物资流等相互整合,就无从谈起。

因此,环湾建设的重点,就是基础设施,提升、完善交通结构来入手,是今后政府城市建设的最重要方面。黄世清进一步解释,在现有基础上,桥的建设,是城市组团间最便捷的手段,将两地较快地连接在一起。

今年,关于桥的建设篇章安排得也不少。泉州湾跨海大桥加紧施工,站前大桥和田安大桥年底完工通车,泉州大桥拓改、武荣大桥、金屿大桥等,配合现已建成的大桥,今后将有十五六座大桥跨江面海,在勾勒泉州湾江海美景的同时,联系城市组团,活络泉州交通,助力泉州新发展。

在此基础上,“路通”也是今年的重点篇章。黄世清介绍,今年,泉州还将启动环湾环快速路建设,这条道路将把惠安、台商投资区、中心城区、晋江、石狮等地,完全串联起来,使得环湾区域真正有一条骨干型、标志性的道路。再加上环城高速公路,环湾区域进一步整合成整体。

此外,环城内环和外环快速路等重要交通节点将相应改造提升,国道324线丰洛段和晋鲤段、普贤路拓改、高铁站东西大道西延伸段、东海大街改造等,以及环湾各片区市政道路建设,进一步打通环湾“各关节”,畅通网络。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