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骆沙鸣建议推进“智能泉州” 实现“泉州智造”

qz.fjsen.com 2012-01-06 10:57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对于未来的智能化城市,你有怎样的期待?是随时随地有支援的无线电技术,是发条短信就有卖萌的垃圾分类机器人上门服务,或是通过移动终端实现回家路线最优化?你的想象无限宽广,随着泉州“智能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这一切或将慢慢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为了更好地提升泉州市社会管理水平,市政协委员骆沙鸣建议,泉州市应加快“智能泉州”建设。

□早报记者 吴水保 许小程

发展环境有待优化 技术能力参差不齐

去年年底,泉州市政府出台的《“十二五”“智能泉州”建设专项规划》。在泉州城市、港口、产业三大建设中,城市智能化应是继工业化、电气化和信息化之后,有力推动后两者建设的发展之路,以实现从“泉州制造”到“泉州智造”的升级转型。

目前在建设“智能泉州”中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对建设智能泉州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到位;信息化建设的标准化技术支持等发展环境有待优化;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参差不齐,各区域各行业仍存在重复分散建设及“信息孤岛”现象;泉州市软件产业体量小、核心竞争力弱、信息人才匮乏;多层次、多形式、多途径的信息化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建立,城乡发展不平衡等等。

打造“绿色智能泉州” 发展智能社区服务

骆沙鸣认为,应将智能城市建设作为泉州转型发展的载体和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建议一:在广泛征集智能泉州建设方案后出台《关于加快泉州智能城市建设实施意见》。可把泉州生态绿色城市建设与智能城市建设综合起来,提升为打造“绿色智能泉州”。

建议二:加快泉州基础数据库建设,比如数字经济管理、数字文化管理、数字交通管理、数字灾害管理,实现统筹整合资源共享,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把物流系统、信息系统和货币流系统整体纳入泉州市不同级别、不同类型、不同平台、不同中心的统一数字管理体系中,建设具有泉州特色的全方位的电子商务。

建议三:发展智能社区服务、智能教育、智能社保、智能治安和智能生态,加快泉州城市智能人文建设,努力挖掘泉州城市历史文化底蕴,增强智能泉州的文化含金量。

建议四:智能城市应坚持“自主可控”原则,应加强关键技术领域的自主研发,形成智能泉州信息安全快速响应机制;加强泉台信息化和软件产业合作,打造“泉州制造与创造”的双重优势。

建议五:实时掌握泉州市水情,建立智能泉州水管理系统;将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和卫星遥感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路径最小化、时间最小化和成本最小化”,使泉州交通更加智能化。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