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研究专家:应纠正“闽南语和普通话对立”观念

qz.fjsen.com 2012-01-06 11:35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闽南语要从娃娃抓起追踪

□早报记者 张素萍

东南网特别策划:2012年泉州两会

昨日,早报A10版报道了市政协经济贸易二组提出“闽南语的传播与传承要从少儿抓起”,华侨大学文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闽南语研究专家王建设看了早报的报道后非常赞同这个建议。他认为,当务之急是纠正家长和部分老师认为“学好普通话和闽南语是对立”的糊涂观念。

提案《闽南语的传播与传承要从少儿抓起》中称:“语言是一种载体和平台,如果不加保护,不重传承,许多文化、传统也将随之消失,闽南语的保护也是如此!”因此,除了在幼儿园、中小学开设闽南方言课程的建议外,提案还建议:

制定我市闽南文化特长教师培训计划,通过我市的闽南文化传习所,聘请专业辅导老师,培养我市闽南文化传承与传播的教师队伍,使教师成为闽南文化课程建设的主体。还可以发挥视频制作和音像出版的传播载体作用,丰富传播闽南文化的少儿视听文化天地。

对此,王建设说,一些家长和老师的糊涂观念导致闽南语方言失语日趋严重。“很多家长觉得讲闽南语很‘土’,丢人,会让人笑话,所以不许孩子在家里讲。”但事实上,学好闽南语和普通话并不对立。闽南语是泉州方言、是古汉语的活化石,泉州闽南语中不仅仍然保存隋唐以前汉语的一些重要特点,还保留着上古汉语语言、词汇的许多特点。因此,要为闽南话正本清源,要树立学好闽南语更有助于念准普通话的观念。

王建设非常赞同这份提案,他认为全社会应纠正糊涂观念,让孩子从幼儿园起学习闽南语。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