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 12名委员献策“两会”

qz.fjsen.com 2012-01-07 14:44  庄小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关于防止泉州产业“空心化”的建议》 --泉州市政协委员、泉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泉州工商联党组书记蔡文良

【问题】

(一)部分知名企业“留壳去核”,造成税源流失。企业把经营决策、营销、研发、物流配送等核心部门和高端环节外迁,生产基地目前仍留在泉州。早在2009年泉州市大型企业在厦门公司的国税纳税额超过在泉公司纳税额,近年来一些企业在厦门总部或营销公司纳税额都在亿元以上。

(二)不少工厂外迁“移树带泥”,加剧产业“空心化”。泉州有些企业在总部外迁的同时,加快了制造环节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一旦制造业外迁,又无法留住企业总部,泉州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民营经济产业“空心化”的境地。

(三)民间资本投资流向逐步脱离实业,“离制造业”现象日趋严重。近年来,大量民间资本投资于“楼市”、“股市”和“资本运作”,泉州许多产业倾向于“离制造业”投资。

【建议】

(一)留住优质企业,引导产业合理转移。建议政府要有选择地对产业的转移以及转型升级加以引导,同时发挥对台优势,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培育新兴产业链。

(二) 培育专业市场,创建载体留住企业。泉州要根据环湾发展和县域经济特点,规划建设多层次立体式、与区域产业发展相适应、空间布局合理、发展后劲强的专业市场体系,推进一批大市场项目建设,实现专业市场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

(三) 通过“制度红利”,吸引民间资金回流实体经济。政府要为泉州民营企业创造新的制度红利,出台扶持产业发展目录,切实放松民间资本投资领域的准入门槛。加强中下微企业及民间资本的引导,促使泉州经济发展项目与民间资本形成有效对接。

(四) 加强工业用地规划管理,出台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利用市场机制,促进土地和厂房等资源往高效率的产业和企业集中,努力提高“土地的单位亩产”。政府回购闲置土地,重新统筹规划,出让给发展急需的企业。采取多种举措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通过完善市场交易环境降低企业交易费用。

(五) 引导上市公司返程投资,“筑巢引凤”回归创业。抓紧规划建设上市公司创业园,引导本地上市企业返程投资。坚持“外引内联、内外互动”的理念,吸引在外投资的泉商回归创业,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引进新的产业,引进人才与技术,在财税政策、银行贷款等方面给予支持。

(六)立足形成总部经济区,着力提升城市品位。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