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2年泉州市两会> 工作报告 > 正文

政协第十届泉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qz.fjsen.com 2012-01-04 11: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届泉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214日在政协第十一届泉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杨俊峰 

各位委员、同志们:杨俊峰我受政协第十届泉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中共泉州市委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我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经济强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协商议政,推动科学发展

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为推动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献计出力。

协力服务大局。围绕我市“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和编制“十二五”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关注民生改善,加快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等方面,通过全体会议、常委会议、政府和政协联席会议、专题协商座谈会、提交提案等形式,积极协商议政。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征求意见会,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提出涉及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民生工程等120多条建议,并汇编送交“十二五”规划专家组参考。围绕“推动泉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议题,就弘扬历史文化、打造精品文化等方面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参与“五大战役”,通过组织重点建设项目调研视察、开展监督检查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释政策、化解矛盾的工作。认真完成市委交给的“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营造优美环境,建设宜居城市”等6个重点课题调研,提出许多建设性的对策措施。并在市委有关会议上,先后就发展旅游业、打造新的台资聚集区、加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等方面提供参考意见。五年来,共举行5次全体会议、35次常委会议、32次主席会议、52次专题协商座谈会,共提交提案2419件、发言材料612篇,许多意见建议引起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仅去年就有5件委员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

协力转变提升。围绕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做好促进转方式、调结构、保增长的工作。抓住推动企业设备更新、管理创新和品牌打造三个重点,先后举办“政协委员企业上市融资经验报告会”、“促进企业提升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等专题会议,邀请知名企业家交流成功经验,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为转变提升积蓄力量。围绕“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议题,着力从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城乡和区域结构、要素投入结构等方面,为我市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协商建言,提出了29条意见建议。与晋江市政协联合开展社会管理创新课题调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方法,为推广“晋江经验”,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献计献策。抓住促进转变提升的重点,精心选择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开展议政建言活动。五年来,先后围绕“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改善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城市和港口建设”、“加强生态(绿化)建设,努力打造宜居城市”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形成450份调研报告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协助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开展“小城镇建设”、“发展创意产业”、“‘三农’工作”等57个课题的调研,综合整理63份调研报告报送省、市有关部门。

协力攻坚克难。协助党委政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合力破解发展难题。先后四次召开企业委员座谈会,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反映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共商应对危机对策,并就改善服务环境、解决企业用工用地、融资办证等方面提出建议,引起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坚持市政协领导挂钩企业制度,广泛走访委员企业,积极宣传扶持政策,引导企业树立“危中有机”理念,努力协调各方面关系,协助企业办理“两证”和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渡难关。深入中小企业开展调研活动,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形成了“优化发展环境”、“创新筹融资体制”、“应对民营企业用工成本抬升”等35篇调研报告,提出完善政策配套、服务中小企业经营发展、发挥行业协会和商会在开拓市场以及融资担保的积极性等对策措施,促进政企联动,有力推动《关于扶持中小企业经营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贯彻落实。召开金融机构及中小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强沟通联系,推动供需对接,帮助部分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在全省九市政协主席工作座谈会上,我市《发挥政协四大作用,有为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获得好评。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