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2年泉州市两会> 工作报告 > 正文

政协第十届泉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qz.fjsen.com 2012-01-04 11: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五、注重开拓创新,不断激发活力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新要求,把改善服务与科学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作活力。

加强学习宣传。以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为抓手,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以来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要会议及重要文件精神,注重把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与政协履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 (中发[2006]5号文件),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县(市、区)政协主席工作座谈会,先后两次配合做好省委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央5号文件情况的督查,有效推进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积极参加全国24城市政协工作横向联系会、全国部分历史文化名城政协联系会、全省九市政协主席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推动工作。认真办好《泉州政协》期刊,发挥其在宣传政协、服务委员履职的积极作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开展政协好新闻评选表彰活动,重点宣传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履职实效,不断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创新文史工作,出版《蟳埔女》、《激情农运》等大型画册和《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书画摄影作品选》,编辑出版5辑《泉州文史资料》。去年,围绕省委提出创新、发展和运用“晋江经验”的要求,为反映泉州改革开放生动实践,组织开展征集《晋江经验专辑》史料工作。

发挥委员作用。把提高委员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抓手,通过培训、发放学习材料、赠阅报刊杂志、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搭建委员学习培训平台,不断增强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参加各种例会、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通报等形式,为委员知情参政创造条件。及时总结推广政协委员乡镇活动组的经验,充分发挥基层委员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出台《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服务管理办法》,建立委员履职情况的统计考核制度和委员履职的激励机制,维护委员的合法权益,为委员搭建制度保障平台,不断增强委员的荣誉感。针对新的社会阶层相继出现的新情况,合理调整界别设置,创新活动形式,发挥界别作用。五年来,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小组视察153次,召开界别委员与有关部门协商会67次,在界别中聘请特邀信息员39人,进一步丰富和活跃了界别工作。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调整专委会名称和职能设置,充分发挥专委会在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议政建言中的基础作用,提升履行职能的专业水平。

提高服务水平。把围绕中心、搞好服务作为机关建设的重点,注重理清服务思路,根据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超前谋划年度协商建言、调研视察、督办提案方案,为履行职能服务。注重搞好保障,重点做好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会等会务工作,增强S-作实效。注重提高绩效,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在全市机关加大治理庸懒散力度服务泉州跨越发展的意见》,制定和实施机关绩效考评工作方案,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注重健全机制,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机关服务水平。注重活跃氛围,发挥机关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作用,组织采风活动,举办摄影作品展,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注重增强实效,结合各项创先争优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市政协机关先后荣获第十、十一届福建省“文明单位"、“福建省第二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先进集体”、 “泉州市第四轮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20多项荣誉。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荣获市直机关红歌合唱比赛一等奖。注重加强指导,密切与县(市、区)政协的联系,坚持每年召开两次县(市、区)政协主席工作座谈会,互相沟通工作情况、促进交流互动。

各位委员、同志们,十届市政协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是中共泉州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全体同志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人士、港澳台侨同胞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十届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十届市政协在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好传统,努力探索开展工作新形式的实践中,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期的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全局工作之中,做到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必须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参政议政,真心实意地为党政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不断增强履职实效;必须坚持履职为民,关注民,维护群众利益,多办惠民利民实事,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作用;必须坚持开拓创新,自觉适应新形势,主动探索新规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能力素质,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实效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的“三化”建设有待进一步规范,界别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委员主题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等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改进和解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