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qz.fjsen.com 2011-12-19 10: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石狮市人大工作报告(摘要)

(2011年12月16日在石狮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石狮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 黄水源

各位代表:

我代表石狮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五年来主要工作回顾

石狮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自2006年12月任职以来,在中共石狮市委领导下,依法履职,积极推进现代化工贸港口旅游城市建设,努力促进石狮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全面发展。五年来,共召开了主任会议91次、常委会会议3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00次,开展执法检查20项、工作视察和专题调研106项,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111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2人次,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一、准确站位,致力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有力推进人大工作

(一)认真学习,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多次召开党组(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机关全体干部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积极开展事关我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稳定、民生工作问题的专题调研,加大重点项目建设的视察检查力度,大力推进我市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二)依法审议,及时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事项。五年来,先后就我市卫生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法制宣传教育、依法治市、城市总体规划等重大事项作出了决议、决定。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实行拟提请任命人员作供职表态制度,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2人次。

(三)深入调研,为石狮发展献计献策。2007年,积极组织省、泉州级代表在省、泉州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石狮鸿山热电厂,对三个污控区集中供热供电,大幅降低泉州湾南岸空气污染的建议》,被全国人大代表作为视察建议件;组织代表向泉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加快泉州湾跨海大桥建设的议案》、《关于增配石狮市水资源量的议案》等34项议案、建议。2008年,提出了《关于加快港口发展的议案》等17项建议。2009年,提出了《关于泉州市在加强闽台文化教育交流中先行先试的议案》等29项建议。2010年,提出了《关于规划建设石湖港区铁路支线的议案》、《关于规划建设泉州湾南岸水生态景观公园项目的议案》等30项建议。2011年,提出了《关于大力支持设立石湖港物流保税园区的议案》等27项建议。这些建议件引起了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已摆上议事日程加以解决。

(四)周密部署,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今年下半年,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任务。依法选举出新一届市级人大代表179 名,选举出新一届镇级人大代表437名。

二、围绕中心,致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着力加强对规划、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首次启动审议市政府“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工作。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和编制情况报告,邀请专家为代表讲授“十二五”规划草案的基本内容和有关知识。坚持每年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草案进行初审;每半年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二)着力破解城市建设难题。自2007年起,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危旧房和旧城改造专题调研视察工作,形成了题为《创新旧城改造思路,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好评。2010年组织开展城市建设与管理的专题调研,形成了题为《围绕七大片区开发改造建设,带动旧城危旧房改造的思考》的调研报告。

(三)着力关注经济发展热点问题。五年来,开展了企业用工环境、外向型企业生产经营、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改制上市等26个专题调研,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反映企业生产困难与要求,并形成《呈阅件》送交市委、市政府领导,受到重视与采纳。

(四)着力督促检查为民办实事和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每年组织检查年度为民办实事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五年来,累计组织代表对我市为民办实事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视察检查23次、参与代表1160人次。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