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2年泉州市两会> 工作报告 > 正文

政协第十届泉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qz.fjsen.com 2012-01-04 11: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二、关注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

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推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在构建和谐泉州中充分发挥作用。市政协《坚持履职为民,促进社会和谐》的做法,得到省政协的充分肯定。

反映群众呼声。把重大民生问题作为协商建言的重点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每年全会期间,组织大会发言,围绕涉及民生改善等重大问题,与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会议形成的简报、摘报、送阅件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围绕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事关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常委会议、举办论坛等形式,广集民智,协商建言,许多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创新视察形式,采用实地视察与观看视频短片相结合的办法,围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菜篮子工程”、“食品安全”、“保障性住房”、“城市道路畅通工程”等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先后形成186份视察报告,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其中,《关于尽快解决彩虹沟污染问题,搬迁东海片区重污染企业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关于视察泉港至惠安崇武海岸线保护和利用情况的报告》等一批意见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批转有关部门整改落实。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呼声。五年来,共编发《社情民意》专报620条、《政协信息》160期。其中,《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应未雨绸缪谨防2009年春节欠薪潮》、《政府应尽快完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分别得到国务院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的批示;《建议应尽快将福建东南沿海的石结构危旧房改造列入国家扩大内需项目》等477条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市政协先后三次被评为全省政协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积极为民办事。坚持履职为民,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扶贫济困、排忧解难、凝心聚力的工作。通过组织“新农村建设” 、“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控制农村面源污染”等涉农专题调研视察,提出抓龙头、建基地、创品牌、拓市场,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对策建议。关注涉及失地农民的就业、就医、子女就学等保障问题,积极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关于加强经济适用房后期管理和改善农村卫生环境的建议先后被市政府出台的《泉州市中心市区经济适用房分配工作方案》、《泉州市农村小康环保计划实施意见》采纳。先后组织界别委员和相关部门到南安、永春、德化、洛江、泉港等5个县(市、区) 的老、少、边、贫村开展帮扶活动,共筹措资金500多万元,帮助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发动征集并出版发行《泉州民间偏方选编》,得到社会各界好评。积极倡导广大政协委员关心公益事业、回馈社会、奉献爱心,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向慈善机构捐资,向四川汶川、闽西北地区、青海玉树、甘肃舟曲等灾区捐款捐物超过8亿元人民币。

促进和谐稳定。从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出发,积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召开专题座谈会,分别听取市纪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的工作通报,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打击犯罪力度、维护司法公正等方面提出监督意见,努力促进社会风气好转、人民安居乐业。帮助做好群众工作,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积极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矛盾化解、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新机制,与法院建立委员协助诉讼调解的机制,发挥政协委员在民商事、行政诉讼和劳动合同纠纷等方面调解息诉、化解矛盾的作用。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和政风、行风评议代表的作用,深入群众,了解实情,在参与绩效管理、执法检查和实施“五大战役” 督导等监督检查活动中,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民营经济发达、劳资纠纷时有发生、影响企业发展的实际,通过组织委员视察工会、企业、劳动部门,并就“劳动合同保障”、“拖欠工人工资”、“劳动安全保护措施”、“来泉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等问题开展调研,为协调劳资关系、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和用工环境献计出力。积极办理涉及民生的提案,先后把《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建设,以解决农民看病难的建议》、《关于加快百源川池换水改造工程的建议》等54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由市政协领导领衔,与市政府分管领导、提案人和有关部门一起督办落实,促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