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市民健康信息平台春节后投用 公立医院信息共享

qz.fjsen.com 2012-01-08 08:15  海都报两会报道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焦点 2

新农合大病补偿年内提高报销额度

泉州市政协委员陈摩西,在基层医院工作已有十多年,对于新农合补偿方面,有自己的看法。

他介绍,根据目前泉州市新农合重大疾病住院大额费用补充补偿方案,目前大病住院补充补偿工作采取的是年度结算制度,也就是说,农民患者出院后要在第二年才能拿到二次补偿的医疗费用,无法及时缓解农民的经济负担,针对这种情况,他建议把二次补偿结算时间缩短为1个月。

同时,陈摩西指出,患重大疾病的病人,乡镇卫生院不具备治疗条件,需要到医疗条件较好的上级医院治疗,但上级医院起付线却很高,报销比例又低。据不完全统计,扣除基本药物目录外的药品费和起付线后,在省级医院治疗费用补偿比例往往仅占总治疗费用的20%~30%左右,给患者增加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陈摩西建议,对现行“按医院级别报销”政策改为“按病种+医院级别报销”。有关部门可统计建立重大恶性疾病病谱及患者资料库,针对不同疾病有针对性地设立基本药品目录,在上级医院就诊时可享受高报销比例。

为了节约新农合基金,陈摩西建议,对于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基层医院能够完全诊断与治疗的,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降低甚至取消其在上级医院的报销比例,使患者形成“大病去大医院,小病去小医院”的就医习惯。

针对此,泉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局正对新农合补偿方案进行逐步规范,如委员所说的二次补偿结算时间这个问题,今年将把结算时间缩短为一年两次,减轻参合者的经济负担。对于大病住院补充补偿的报销额度也将进一步提高。

焦点 3

四大顽疾 制约民营医院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农工党泉州市委提交了一份观于加大泉州市民营医院管理力度的建议。农工党泉州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他们经过走访、调研,发现目前民营医院市场较为混乱,主要存在数量多、规模小、优质资源缺乏,人才队伍“两头大、中间小”,诚信缺失肆意夸大病情,非法鉴别胎儿性别、施行终止妊娠手术等四大乱象。

农工党泉州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民营医院不能一棍子打死,他提出,要从政策上鼓励“技术主导”型民营医院发展,规范“设备主导”型民营医院的行为,限制“药物主导”型民营医院的增长。

泉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泉州市民营医院共有70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目前属于市管的仅2家,均由各县(市、区)卫生部门自行管辖。为规范民营医院发展,卫生部门设置了3种投诉渠道:网站举报、信件投诉和电话投诉,针对每一起投诉,他们都将派人前往现场查处,并反馈给当事人。各县(市、区)卫监所则专门设立医疗机构监督科,负责日常的监督。同时,该局还设立了10个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涉及放射、院感、护理等,平常也负责对民营医院业务上的指导。

一负责医疗机构监督科的有关人士透露,事实上,日常查处很难掌握实际的证据,很多民营医院都设有专人来外头把风,看到执法人员到来,就消灭相应证据,查处存在困难。

不过,泉州市卫生局该负责人指出,目前他们对民营医院已控制准入门槛,引导新设民营医院往口腔、康复、眼科等专科化、大型化发展,逐步进行总量控制。

N本版文图 本报两会报道组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