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议开展资源普查 利用好泉州地下空间

qz.fjsen.com 2012-01-08 10:19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背景

土地资源紧张

生存空间拥挤

在有限的地上空间里,高强度开发已难以满足城市集聚功能和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虽然我市采取“三旧改造”腾笼换鸟等政策,盘活不少土地,但土地资源依然紧张。城市空间资源日渐短缺、生存空间拥挤、交通阻塞等问题制约着城市的进一步发展。

地下空间作为解决城市问题的有效手段,在发达国家的城市中得到普遍的运用,地面、空中和地下三维开发将成为城市建设的一种趋势。根据世界工业发达国家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人均GDP分析,当一个城市的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就可以着手进行地下空间的开发,而我市的人均GDP在2006年就已经超过3000美元。因此,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现实的需求和经济条件都已具备。

■现状

缺乏总体规划

开发水平有待提高

上世纪80年代前,全市挖了12万多平方米的坑道、防空战壕等人防地下空间;上世纪80年代后,全市建了约100万平方米的人防工程。目前,泉州主要是利用人防地下空间,改建种植地、商业设施、停车场等用途。如,泉州后茂防空洞被改造成种菇基地,中山公园防空洞成了储藏香蕉大仓库和地下图书城,市区一些大型超市搬进了“地下城”,石狮步行街地下的人防工程则被改造成可同时容纳600多辆小车的停车场。

除此之外,我市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基本上是人防地下工程,开发利用的层次和水平都有待提高。民进泉州市委员会在集体提案中说,我市地下空间开发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对地下空间开发的认识还不到位;二是缺乏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总体规划;三是市场化程度低,民间资本融资少。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具有不可逆性,如果不进行统一规划,既会对地下空间资源造成浪费,还可能对城市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建议

科学规划优先 引入商业资本

成立管理机构

出台开发规定普查地下资源

强化基础工作

针对我市地下空间利用的现状,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科学规划优先 引入商业资本

市人大代表苏耿聪建议,在西方发达国家,开发地下空间已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在土地资源有限、交通拥堵的现状下,向地下要空间是大有可为的,政府在此应高度关注、着手准备。开发上,坚持科学规划优先;用途上,坚持立体开发,公共服务、商业开发综合考虑;建设上,可采取市场化手段,引进商业资本;阶段上,坚持循序渐进原则,规划近期中期远期开发目标。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