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地底"掘金" 泉州地下空间潜力大迎来开发高峰期
qz.fjsen.com 2011-11-04 09:2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后茂防空洞内里,千米长洞种满了菇类,这只是地下空间的一种利用方式,“地下城”的空间很广阔。

□本报记者 谢伟端 陈起拓 通讯员 郑伯亮 文/图

数千年前,河姆渡古人类在地下挖出生活空间,在那里煮食、睡眠。

而今,泉州的地下空间里也有了新住户,后茂防空洞被改造成种菇基地,中山公园防空洞成了储藏香蕉大仓库,市区沃尔玛、泰和酒店前面的新华都、泉州书城也搬进了“地下城”,利用地下空间改造的停车场比比皆是。

随着泉州人口、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增大,靠向城市周边地区扩展,会受到有限的土地资源制约;向高空发展,又会加重城市空间密度。地上地下协调发展,走集约化城市建设的道路,不失为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城市的发展重要途径之一。

泉州中心市区地下的人防工程约为50万平方米,而中心市区的人均地上面积仅87.5平方米。据市人防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可利用的浅层地下空间约为2.1亿立方米,可提供建筑面积3000万平方米,开发潜力巨大。

我国地下空间开发的专家指出,当中国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的时候,进入地下空间的开发阶段;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后,将进入地下空间的开发高潮。而在2006年,我市人均GDP就已超过3000美元,地下空间开发和利用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人防工程是地下空间开发的主体之一,目前,泉州对防空洞等人防地下工程的开发利用,正逐步探索尝试。

地下空间的开发现状如何,怎样才能将其与城市的改造、更新相结合,扩大城市的发展空间,建立立体化的城市?本期调查与您共同触摸泉州的地下空间,展望其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