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地底"掘金" 泉州地下空间潜力大迎来开发高峰期
qz.fjsen.com 2011-11-04 09:2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为了维持菇类生长适当的光线强度,同时也为省电,平时进入防空洞,他们是不开灯的,而是使用“矿灯”。

[探索]

千米长洞种10万包菇

品种为平菇与秀珍菇

后茂防空洞于1975年开挖,历时两年完成,从清源山市区一侧贯穿到另一侧的皇迹山陵园,长1公里多。如今,这个千米长洞已转型,种上了菇类。

防空洞是徐泽衣夫妇和一位老乡转租来的,种了平菇和秀珍菇。徐泽衣看中后茂防空洞里的温度适宜,“四季维持在20℃左右,不用安装空调或输送暖气,菇就能很好地生长”。

防空洞内有10万包菇,呈3纵,从洞口排到洞尾,中间留出2条通道,供平板车进出。他们每天要进洞采菇两次,8到10天就要给菇浇一次水。防空洞顶上500米处有个小水库,水被引到防空洞,洞内每隔100多米,就设一个小水池储水。

记者从清源山南侧洞口进入防空洞,迎面就是4间简易工棚,工棚外安放着煤气炉和电视。洞内住着7个人,都是从四川来的。

两种菇的生长都需要通风、充足氧气,徐泽衣在防空洞北侧洞口放了排风机,空气从南侧洞口吸入,北侧洞口排出。防空洞有6米高、5米宽,通风面积过大,为了保证通风效果,他们在洞里四周围起塑料薄膜,将防空洞“压缩”到2米多高、4米多宽。同时,通风也是为了避免在洞深处劳作的工人缺氧。“在里面一待好几个小时,如果空气不流通,就闷得慌。”

菇类的生长需要适当光线,徐泽衣从洞口拉进电线,每隔10米安装一盏节能灯,并通过调节照明来控制防空洞内的光强度。

这个防空洞里的菇每天被送往泉州市区和晋江的两个市场批发出售。“现在盈利不多,但是随着市场的渐渐铺开,以后会越来越好的。”徐泽衣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