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白濑水库建设将成人大"一号"议案 确保全城供水

qz.fjsen.com 2012-01-09 07:08  海都报两会报道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都报闽南版1月9日讯(记者 海都报两会报道组) 泉州水系“自生自饮”,水资源短缺状况日益突出。晋江流域水资源由东溪及西溪汇流而成,泉州沿海地区基本靠山美水库取水,而西溪沿线流域无控制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调节,即使在丰水期,许多水资源也只能白白浪费掉。

为了补齐困扰泉州已久的水利“短板”,泉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计划将王远东等十位人大代表《关于加快筹建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议》列为本次会议的“一号”议案。通过之后,人大将要求市政府全力推进建设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加快筹建进度,使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现状】

缺水泉州 急盼“解渴”

根据水利部门统计,泉州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约100亿立方米,人均1264立方米,大大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属国际上通称的“水资源紧张区”。而沿海的晋江、石狮、惠安等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地区,按标准衡量属“绝对贫水区”。

近年来,全市对水的需求量不断增大,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最近一次特旱,是在2008年11月10日到2009年3月3日。当时沿海县区大片农作物受旱,3000名乡镇群众生活饮水发生困难。以现有供水能力,2015年泉州将缺水约1亿立方米,到2020年缺水将达到2亿立方米。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泉州最大的水库,多年平均可向下游补水2.57亿立方米,特枯年份可补水4.82亿立方米。它将和山美水库一起成为泉州的“两肾”,保证这座城800多万人口用水无忧,枯水期水荒的局面将不会再出现。

王远东等十名人大代表向泉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递交的议案中,代表联名建议应推进在晋江西溪流域开发建设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填补3100平方公里的西溪流域无控制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的空白,充分利用西溪流域宝贵的水资源,根本上解决泉州市中长期缺水问题。

责任编辑:庄小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