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安溪县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议案通过 引发多方热议

qz.fjsen.com 2012-01-10 08:0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建白濑水利枢纽成决议 工程事关全市人民福祉

决议要求做到三个确保:确保移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稳定、项目顺利进展

早报讯 泉州水资源紧缺,急盼“解渴”。昨日上午,《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的议案》经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成为大会决议。

工程估算总投资近百亿

王远东等11位代表在《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的议案》中提出,鉴于规划建设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对泉州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建议举全市之力,全力以赴推进,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完成建设任务。

据介绍,规划建设的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其坝址位于安溪县白濑乡上格村的西溪干流上,控制流域面积1035平方公里,年均径流量10.48亿立方米。按水库正常蓄水位280米方案,总库容6.55亿立方米。工程估算总投资近百亿元。

建设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用于“解渴”,成为市民热盼之事。决议说,“规划建设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事关全市人民福祉和泉州长远发展,十分迫切且科学可行”。泉州市将全力抓好申报工作,推动该工程项目早日列入国家“十二五”大型水库建设规划,尽快获批立项开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和办法筹措建设资金,加快推进移民安置,确保移民安居乐业等。

根本上解决中长期缺水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在《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的议案》中,代表们还提出了相关的“案据”(即提出议案的依据)。

首先,泉州水资源紧缺且时空分布不均。工程建成后,可通过与东溪山美水库联合调度,互为补充,互为利用,有利于晋江流域来水“蓄丰补枯”、“以蓄补引”,从而根本上解决泉州市中长期缺水问题。

其次,枢纽工程可大幅度提高晋江下游防洪标准及市库区防灾减灾能力。工程防洪保护范围包括下游安溪、南安、鲤城、丰泽、晋江等5个县(市、区),可将安溪城区防洪能力由20年一遇提高到35年一遇,南安城区由3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此外,工程建成还可解决库区地质灾害影响等问题。

可发挥综合利用效益

“案据”还包括工程建成后可发挥灌溉、发电以及生态等效益,将生成19.59平方公里水域,可放养鲢鱼、鳙鱼等适宜品种,既能有效抑制和防治富营养化,净化水质,又能发挥渔业养殖效益。

此外,枢纽工程规划建设科学可行;大兴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优先项目,将在资金、项目上争取到更多政策支持;泉州市具备工程建设的综合实力;工程区两岸山体雄厚、地形地质状况宜建坝,施工难度不高;工程不存在跨区域、跨流域问题,协调管理难度不高;枢纽工程规划建设符合社情民意等。这些因素均成为加快规划建设白濑水库所具备的良好条件。

●近年两会部分决议

□2006年1月,市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近海水域环境污染治理的决议》。

□2007年1月,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改善中心市区道路交通状况的决议》。

□2010年1月,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崇武至秀涂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的决议》。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