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年底婚宴铺张浪费多 经济婚庆方式照样浪漫

qz.fjsen.com 2012-01-16 07:3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浪费增加婚姻成本 (王尚)

本报讯 一盘大虾吃了不到三分之一就少人问津了,色泽诱人的猪蹄躺在大盘子上几乎无人下箸,汤没了鸡肉还在……参加婚宴的宾客散去,满桌“积压货”转身便进了垃圾桶,这是近日记者在某酒店参加婚礼时见到的一幕。记者随后走访市区几家酒店,发现宴席铺张浪费现象严重,一桌酒席,客人能吃掉六七成就不错了。

现象 扔得让人心痛

“看着那么多的饭菜连动都没动就被倒掉,真心疼呀!”近一段时间参加了多个婚宴的市民李女士对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李女士说,有一桌竟然只有3位客人就座,10多道菜几乎原封未动被倒掉了。

“每次婚宴结束后,处理成堆的剩菜成了我们的一项‘必修课’。”市区某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到年底结婚宴一席接一席,浪费很是惊人。对婚宴上没有吃完的饭菜,他们会建议客人打包带走,但碍于情面,只有不到三成的客人会在婚宴结束之后打包,而打包的也大多只是虾、蟹等几样高档菜。

原因 吃得有点“疲劳”

“结婚嘛,人生大事,婚宴图个圆圆满满,菜少了,朋友会笑话,我们也觉得没面子,再浪费也就这一次。再说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都送了礼金,总不能让客人送了红包又不让人吃饱吧!”看着桌上那么多的“积压品”,新郎李先生笑了笑说。采访中,记者发现,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虽然看着酒席浪费了比较心痛,有心想节约却也不敢,怕担个吝啬的名声。

宾客王先生表示,因为参加婚宴的客人一般都是亲朋好友,大家难得一叙,都想借着喜庆的气氛热闹一下,于是,都只顾着喝酒说话,菜便很少吃。

“年底大家扎堆结婚,很多婚宴菜品都太雷同了,吃得有点‘疲劳’。”市民赵女士则有不同看法,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吃喜酒不再是改善生活的一种方式,很多菜大家都只是稍作品尝。至于打包人少的原因,她认为主要有两条,一是碍于情面,二是考虑到卫生问题。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