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泉州推行水稻种植保险 农户种田不再"听天由命"

qz.fjsen.com 2012-02-02 15:0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农户种田不再 “听天由命”

本报讯 (记者吕斯达)一年之计在于春,早稻的播种期即将到来。“我们家总共有5亩多的水田,之前都是租给广西人耕作,今年打算收回来”,家住惠安涂寨的王远设告诉记者,现在种植水稻有补贴、有保险,他决定不再出去打工,安心在家务农。

王远设所说的保险,指的就是“水稻种植保险”。为了分散水稻种植风险,自2011年4月起,泉州市全面推行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农业局获悉,2012年度的《水稻种植保险方案》已经出台,参保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

每亩花2.4元 可获赔400元

“一亩水稻交2.4元保险费,受灾后最高可赔偿400元”,王远设听说今年的保险方案出台了,就马上到村委会咨询投保事宜。

“按水稻播种面积,每亩保险金额400元,保险费率3%,每亩水稻保险费12元,财政补贴80%,农户只需承担20%,即每亩2.4元”,泉州市农业局相关科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4月份开始推广到12月份,去年全年泉州市水稻种植保险累计承保面积117.42万亩,总共签约保费1409万元,风险金额高达35226万元。

“在水稻移栽返青后至成熟期间,因低温、干旱、暴雨、洪水、大风、冰雹、滑坡、泥石流、病虫害造成保险水稻的灭失、死亡以及植株损失率达到50%(含)以上时,保险公司将对农户的损失进行理赔”,承保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的业务承办人王榕斌告诉记者。

据介绍,因自然灾害和病虫害造成水稻灭失、死亡70%(含)以上损失的,每亩保险金额以400元计算;因自然灾害或病虫害造成水稻损失率50%(含)以上、70%以下的,按保险金额的80%即每亩以320元计算。而根据水稻生长期赔偿比例,返青期遭受灭失、死亡损失的赔付60%,分蘖期赔付80%,孕穗抽穗期则依据保险金额进行全额赔偿。

交一回保险 保一年心安

“农业生产主要是怕旱怕涝,自把秧苗移栽的那一天起,我们心里就不踏实,担心万一遇到自然灾害,一家人的生活就成了问题”,在王远设看来,水稻种植保险给农民吃了定心丸,解决了发展生产和保障生活的后顾之忧。

“全市早、中、晚三季水稻共受理赔付面积4.25万亩,理赔金额428.17万元,涉及农户6766户”,泉州市农业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水稻种植保险的实行,进一步增强了种粮农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农业生产不再“靠天吃饭”。随着政策保险的不断推进,水稻种植业将有坚强的“保护伞”,不再是经不起风雨的产业。

“农业保险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着必然联系,没有保险,农民不敢大胆在农业上增加投入,不敢大胆发展规模化生产”,长期关注三农的青年学者李立彦告诉记者,水稻种植保险解决了农户在遭受自然灾害时保障生活和恢复重建、生产自救的担忧,在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农户“交一回保险,保一年心安”的心愿。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