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台湾龚氏祖孙石狮寻根 续上中断百年的血脉情缘

qz.fjsen.com 2012-02-08 06:54  李琳毅 占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2月8日讯(记者 李琳毅 占婷 通讯员 洪奇树 龚建民)2月5日,一辆商务车缓缓驶进永宁镇沙堤村,车上坐着的是来自海峡对岸的客人,台湾国民党云林县第六区党部书记郭侑谚偕夫人龚丽凤及龚氏家族成员一行6人。他们从台湾远道而来,为的就是寻根问祖,接上这断了上百年的血脉情缘。

车刚刚停稳,沙堤村的乡亲早已守候在停车场,手里捧着花环,为他们献上家乡的祝福。“父亲今年已经80多岁了,他念念不忘的就是回到石狮沙堤村寻根。”龚丽凤说,小时候长辈常常会提起一些龚氏祖辈的事迹,提及在沙堤村的往事,尤其是近几年,父亲寻根的念头愈发强烈,所以她萌生了代替父亲回家乡寻根,为父亲圆梦的想法。

龚丽凤等人在沙堤龚氏宗长的引导下,点香烛,依礼跪拜祖先,表达对祖先的思念,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龚氏宗祠,和祖地宗亲亲切交谈。随后,他们在龚氏宗祠里查阅族谱,虽然寻得蛛丝马迹但却不够详尽,熟悉龚氏家族的人提出可以查阅家谱加以确认。在沙堤村龚金星老人的家里,龚丽凤看到了老人珍藏的家谱,当查阅到龚氏“大”字辈的时候终于所有的资料都对上了,原来龚丽凤的上四代先人远赴台湾,她的太公正是族谱里记载着的“大祐”,而龚金星老人则是她的叔公。

找到了亲人,找到了根,龚丽凤捧着家谱欢喜不已,她将家谱以及家乡的风景记录在相机之中,打算回到台湾将这里的点滴如数告知父亲。“因为没把握能找得到,所以这次没带父亲来。”龚丽凤表示,此行很感谢家乡宗亲的照顾与帮助,今后将与沙堤村的宗亲保持紧密联系,下次一定带父亲回乡拜祖。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