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今秋农村义务教育"零费用" 泉州构建助学体系

qz.fjsen.com 2012-03-19 09:5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本报讯 (记者曾聪虹 陈玉珍)从幼儿园到大学,泉州市建立了覆盖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各个阶段国家资助体系,各项助学政策落实到位,实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 □本报记者 曾聪虹 陈玉珍

助学延伸到学前教育

从去年春季起,泉州市将助学政策延伸到学前教育,对全市城乡低保家庭入园幼儿给予每生每学年1000元保教费补助,比全国提早半年实施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全市共资助城乡低保家庭在园幼儿1000多人次,发放保教费补助金达50多万元。

改善寄宿生营养状况

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到位,今年又有两个教育实事项目惠及农村学生。一是从秋季起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不用交作业本费,实现上学“零费用”。二是启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寄宿生营养改善工程,寄宿生生活补助每生每年从300元提高到500元,其中农村低保家庭的小学寄宿生年补助从600元提高到1000元、初中寄宿生从900元提高到1250元;在继续做好免费提供营养早餐的同时,将采取提供免费营养午餐或晚餐、课间加餐、午餐或晚餐加菜等多种方式改善寄宿生营养状况。仅去年秋季,泉州市为54473名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费850多万元。

2014年中职教育将全免费

普通高中助学范围不断扩大,中等职业教育逐步实施免费教育制度。泉州市现有普通高中(完中)学校97所,高中在校学生159571人,去年有2200多人次困难学生获得资助金1540多万元;各校用于学费减免、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的资金达1300多万元,资助学生达11000多人次。从今年春季起,晋江市在全省率先实行高中免费制。去年秋季,我省在全国率先将中职免学费政策扩大到含非全日制在内的中职一年级所有学生,今年继续实施中职一年级学生免费政策,2014年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全免费目标。2011年全市中职助学金惠及学生70000多人次,受助金额5200万元;享受免学费政策学生有21000多次,受助金额2398万元。

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在各高校建立了助学金、奖学金、助学贷款等完整的资助政策体系的同时,泉州市扎实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现了公、民办高校全面覆盖和应贷尽贷的目标。截至去年年底,泉州市受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共有3851人,发放助学贷款2111多万元,帮助许多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解决了就学难的问题。2012年继续实行国家助学贷款“生学互补、双轨运行”模式,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范围从高校毕业生扩大到高校在校生,将建立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研究建立研究生奖励资助体系。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