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高科技当道环保唱主角 第15届石狮海博会亲历

qz.fjsen.com 2012-04-20 07:06  周进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冷染直喷印花机走俏海博会。(李荣鑫/摄)

东南网-石狮日报4月20日讯(记者 周进文)创新求变,是海博会的责任和使命!引领时尚,促进产学研科技成果落地,是海博会的永恒追求。4月18日,以“两岸、规模、专业、休闲、时尚”为主题的第15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拉开时尚大幕后,“中国米兰”之都迅速成为了时尚的海洋。本届海博会上,除了各纺织服装企业尽展时尚元素外,一些高科技设备及倡导绿色环保的低碳产品同样抢眼。

高科技产品当道海博会

科技使人进步。本届海博会上,要说抢人眼球的,除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时装外,就是许多注入了高科技手段的新产品。在主展馆,一家来自深圳的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展位前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该公司参展工作人员正在演示产品性能。据了解,该产品是国际上通用的颜色检测设备,提供世界上最精确的模拟日光、最标准的对色环境。工作人员指着标准光源对色灯箱告诉记者,该灯箱是对色、配色的特殊光源箱,使试样、生产、质检、验收在相同的标准光源下进行,准确校对货品的颜色偏差,保证试品颜色的品质,提高产品质量及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一种百和保温棉的产品也很受欢迎,该产品采用新型纤维技术,结合“黑丝绒”竹炭和新型中空纤维结构,可减少人体辐射能量流失及促进人体水分子共振产生微循环保温。此外,在产学研对接馆内,一台高新科技的印花机格外吸引眼球。一块白布,送进印花机里,上面有一个“打印头”左右滑动,一块色彩饱和艳丽的印花布瞬间就搞定了。这台机器叫做冷染直喷印花机。操作员说,这种印花机,使用的是彩色油墨,图案的精度不低于1080DPI,日光下2000小时基本不褪色,更重要的是节能减排,可以取代传统的高温水染。记者看到,一位客户从U盘里选择一张图片输入电脑,操作员铺好白布,点击一下“打印”,仅3分钟时间,一幅宽1.5米、长2米的印花布就完成了,完全像打印机打印的照片一样精细和鲜艳。

海峡那头刮来环保风

据了解,本届海博会参展台湾企业25家,都是来自对岸纺织服装行业最前沿的高科技企业。台湾纺织业拓展会秘书长黄伟基在海博会现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亚洲地区特别是大陆的生产成本优势凸显,欧美纺织业几乎仅剩机台和品牌的输出。于是,碳税成为他们的最后一张盾牌。比如法国要求进入其市场的纺织品一律须申请碳标签。

走进阵容庞大的“台湾馆”,科技新风扑面而来。记者发现,台湾展邑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带来的WINCOOL功能性纤维制品,添加了富含矿石粉体,有吸热慢散热快的特性,让穿着者有如置身于大自然冷泉中。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纤维制品还具有一定的抗紫外线功能,且远红外线放射系数可达0.85以上,具有微按摩的舒适感。与此同时,洪良集团带来的低碳、环保、舒适功能型面料,纺合实业有限公司推出的NITI绿能织维、FLYCOOL等也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围观。

在台湾宝莱实业有限公司展位前,促销员正在忙着给客人们打丝巾,她们的专利产品“百变丝巾”形状独特,款式新颖,具有记忆、防皱等功能,深受女性朋友的喜爱,据说佩戴的方式超过100余种。该促销员告诉记者,目前这款丝巾只在广州市场有销售,希望能够借助海博会平台打开福建市场。

日趋严苛的环境下,两岸纺织业该如何应对?低碳环保是未来面料发展的重要方向,而台湾的功能性面料开发一直走在世界前列。黄伟基认为,未来两岸纺织面料的合作前景广阔。台湾的纺织行业技术含量高,但市场空间有限。大陆市场大,生产能力强,成本低。两岸可以优势互补,以节能环保面料为一个切入点,联手在全球纺织服装市场打拼。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