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南安官桥发现元代老寿星墓 线索少身份难确定

qz.fjsen.com 2012-04-20 08:17  史国亮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骨灰坛的盖子标明了墓主身份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4月20日讯(记者 史国亮 田米)昨日,南安市官桥镇内都村,随着泥土红砖被悉数掘开,尘封了数百年的古墓渐渐露出了真面目:一间一米左右长宽的墓室内,放着一个暗黄色的骨灰坛,从骨灰坛盖子上的字迹可以知道,墓里葬的是享年88岁、名叫“曾十三娘”的女性。

当天上午9时,李家的山间小院站满了人,几经挖掘、清理,沉寂的古墓终见天日。其间,南安文官办、官桥镇政府、内都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赴现场进行了调查和监督。

打掉泥坯,挖掉裸露的红砖,砸出一个30厘米宽的洞,整间墓室的规格就展现在面前。墓室均为砖头堆砌,室内除了一尊骨灰坛外,并未发现其他物品,整间墓室呈密封、弧面方形的规格。骨灰坛高有30多厘米。

揭开骨灰坛盖,盖子里面有用毛笔书写的字迹,字里行间已经交代了墓室主人的大概身份。

其中行文大概意思是:柯舍曾十三娘元命巳丑建生享年八十八岁“以”(较模糊)孝男柯谨题。据南安文官办的杨主任分析,坟墓是宋元时期的平民墓葬风格,尚简,墓中不会有陪葬物品,依据骨灰坛的形状、风格,可初步确定为元代墓。他说,这种古墓被发现很多,较为平常。同时,他解释说,宋元时期曾沿袭火葬的风格,所以出现骨灰坛并不奇怪。“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场的工作人员说,这位享年88岁的老祖宗在当时可以算是非常长寿了。

向墓室里张望,靠近山体中已经是砖头砌起来的墙壁,这间墓室是完整的吗?杨主任表示,依据以往该时期的古墓风格,这间小小墓室应该是整个古墓的规模,其内部应该不会再有延伸的墓室。同时,他表示,这种风格的墓葬挖掘价值并不大。

据分析,墓葬主人应该姓曾,其夫家姓柯,但这间古墓是否在南安还留有后人,因该墓内线索较少,很难明确其真实身份。负责挖掘古墓的李先生表示,他会尽快安排这位老祖宗另寻福地,入土为安。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