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官桥发现千年宋代古墓 墓室主人身份待考察

qz.fjsen.com 2012-04-11 08:27  史国亮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古墓露出一角

东南网-海都闽南版4月11日讯(记者 史国亮 田米)南安市官桥镇内都村村民李先生,欲为建了几十年的老厝挖条排水渠时,一座古墓成了“拦路虎”。这座古墓的外墙由红砖垒砌,表面还附着残存的白灰。昨日,经泉州市博物馆的两名考古人员初步确认,这是一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宋代古墓。

李先生的老屋位于内都村一座小山坡上。20多年前,因为要腾出宅基地,村民们在此处挖出了一片空地,然而在开挖时,村民们发现一块由红砖砌出来的拱形外壁,据村里的老人描述,这是一处古墓,里面埋的是什么人,却无人知晓。

这处拱壁,呈半圆柱形,靠近地面有基座,因为深埋地下,很难估计古墓的高度。拱壁主要由红砖组成,包括约25平方厘米、约3厘米厚的板砖和8厘米厚的条砖。拱壁附近的砂石已经被风化得轻触可碎,周围密布着已经发黑的青苔。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泉州市博物馆,之后博物馆的考古队范队长带领一名调查组人员赶赴现场勘查。

经过观察、比对,范队长表示,该古墓应该是一座宋代古墓,方向应该是面朝东北方。他说,2006年泉州市考古队就曾在晋江挖出一座宋代古墓,这处古墓的造型与前者相似,同时宋墓内随葬物品较少,因为一直常年掩埋地下,墓刻文字和墓内物品还有待挖掘,墓室主人身份、时间、缘由,都还有待进一步考察,但这座古墓本身应该有近千年的历史。

昨日下午,范队长表示,他将尽快将情况汇报上级领导,以确定对古墓处置方法。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