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南安闽南古大厝 中宪第将申报国家重点涉台文物

qz.fjsen.com 2012-05-12 10:28  洪亚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石狮日报5月12日讯(记者 洪亚男 通讯员 郑新新)位于“郑成功祖地”南安石井的闽南古大厝——中宪第,是郑成功后人在清雍正年间修建的。历经近300年风雨,如今的中宪第,已经成为两岸文化和情感交流的重要载体。目前,南安市政府正积极为中宪第申报“国家级保护文物”和“国家重点涉台文物”。

中宪第,是南安石井人郑运锦在清代雍正六年(1728年)修建的。郑运锦(1698-1765年),少年时家里非常贫困,他只能靠打杂工为生。但他为人笃实,办事干练,又善于水性,深得主人赏识,经常随船出海经商。由于经营有方,主人赏了银子给他,让他开始置业。郑运锦后来迁到台湾居住,在当地开设了“勃兴行”,并组建了一支海上运输船队,在海峡两岸和东南亚一带,从事运输台湾土产蔗糖、大米等的购销生意,成为台湾大富商之一。

台湾彰化的鹿港还曾一度以他的商号命名,称为“勃兴港”,街道称为“勃兴街”,以表纪念。此后,郑运锦的长子郑汝成由贡监生授州司马加五级并诰封中宪大夫,他的家宅又进行了扩建,变成一座规模宏大的建筑群,所以称为“中宪第”。

中宪第坐南朝北偏西18度,占地面积7780平方米,现存建筑面积4350平方米,其规模壮观,错落有致,动静搭配,布局合理相谐。

根据中宪第的保护现状,有关部门将与郑成功墓、延平郡王祠、郑氏宗祠、郑成功纪念馆、开台圣王庙等郑成功史迹连成一游览线路,重点向台湾同胞推介,以促进海峡两岸的交流,进一步深入研究其所反映的闽台关系史,充分发挥两岸同胞来往交流平台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