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不少出租车GPS仍形同虚设 本月将完成升级

qz.fjsen.com 2012-05-17 07:51  陈丽娟 黄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下午4时许,出租车停在刺桐路边等待升级GPS

热词:泉州 的士整治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5月17日讯(记者 陈丽娟 黄谨 文/图)根据泉州交通整治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的要求,本月底前,泉州所有的出租车车上GPS都将完成升级(本报昨日报道)。昨天一天,已有近60部出租车前往泉州中信卫星通信有限公司升级GPS。升级后的GPS,可及时显示空载或实载等,今后乘客丢东西,驾驶员捡到了也无从抵赖。与此同时,GPS升级后,还将陆续实现电子自动出票、电召服务等,以防止拒载、不打表等现象。

上周末,网友“瓏大漢很大漢Xylona”曾发微博质疑,她和朋友向通讯商泉州中信卫星通信有限公司求助,希望能通过GPS寻找丢在出租车上的失物,没想到却根本找不到相应的行车数据,“难道泉州(出租车)GPS成了摆设”?

记者随后调查得知,目前,泉州市2910辆出租车中,只有1600多辆出租车GPS完成升级,可正常使用。受车载前端线路老化、企业不愿多投入、出租车司机意识淡薄等多因素影响,很多出租车GPS形同虚设。

【走访】 “的哥”多不了解GPS功能

昨天,记者随意搭乘了不同公司的5辆出租车体验。惠运公司的李师傅说,开出租车4年多,几乎没怎么用过GPS。有何具体功能,李师傅一时也答不上来。他说,自己只在大约2年前,曾不小心摁到报警器,接到公司后方平台致电,问他是否遇到危险。基于此,他认为自己车上的GPS应该还在正常运作。

泉州交服公司的赖师傅说,他觉得现有GPS的功能还不够完善,除了约束司机、查看司机是否在岗外,似乎没有多大的作用。至于报警器的功能,一旦真遇到危险,摁下报警器,随后接到后方平台来电,“可能会让歹徒更反感,生命反而更不安全。报警器为什么不能直通110指挥中心呢?”

【剖析】三原因影响GPS正常使用

记者从泉州市交通委了解到,2007年起,泉州市各出租车陆续装了GPS。目前,全市2910辆出租车,1660辆车的GPS是由中信卫星通信有限公司负责的。

泉州市道管处科技与信息科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泉州市交通委建成全市营运车辆卫星定位安全服务系统管理中心。之后平均每月都有十多起要查询GPS行车数据的,部分可以查到,部分查不到。

为什么查不到?该负责人说,可能是因线路使用多年,已经老化,出租车企业没有及时更换。而及时更新GPS,无疑将增加出租车司机和企业的成本。再有,出租车司机意识淡薄,有意无意破坏GPS,不愿被监控等。比如,不少出租车司机拒载、不打表等行业陋习,也使得GPS的作用被大大弱化(因为计价器摁下去,GPS才会开始抓拍)。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