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语文刚开考就被恶搞 泉州名师点评福建高考作文

qz.fjsen.com 2012-06-08 07:34  叶碧玉 李薇 蔡镇金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关于构思角度多元,专家这样写作文

陈武:我自己拟了一个题目叫《活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我想我会从哲理思辨的角度来深入、透彻地进行分析,用一些比较新鲜的名言警句和事例,不能落入俗套。

李建民:我的想法正好跟陈武老师有点相反,他的标题比较像作家的写法,而我是准备以应付高考的模式,从学生的角度来写,我的题目是《时间与距离的不等式》,时间和距离有很多相悖的地方,比如同样的时间不等于同样的距离,运动中的赛跑,是用速度赢得距离,而人生中的赛跑是用恒心赢得事业等,而最后,我要通过知识科学、速度恒心、目标远大、勤奋有为、开拓创新等,让这道人生的不等式成为等式。

陈小喜:我想我写的会是“人生的宽度和长度”这个论题,提出问题引申出人真正的活法,生命的价值和体验。说到底,就是自我和超我的一个辨证关系,要体现出我们的思考:既不能被社会抛弃,又不能失去自我。

关于评卷取向放宽,但审题不能放松

王立根:今年的福建作文题,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争论。有网友表示:“人生不止是看长度,更要看宽度、厚度,看精彩程度,何况,谁说人生是赛跑呢?”还有网友说:“这句话我根本不认同,如果我是考生,我可以反驳吗?”

材料里面虽然只有一种价值观,但考生如果在作文中表达不同的价值观,只要言之成理,我想都是可取的。比如有的学生说“人生不在于长短,而贵在生命的内涵”,“不在于路的路程长短,而在于跑步的姿态”、“人生多歧路,重要的是选择正确的路”、“人生不在于追求‘无限风光在险峰’,而在于路途中的观赏”……如果能从自己的人生中感悟出一些道理,有真情实感,即使与冯骥才的观点并不一致,我想也是没什么问题的,反而是有创造性、有思想性的。希望评卷老师“笔下留情”,在价值取向上要放开。

陈希我:从我个人理解,今年的高考命题老师在潜意识里面可能有一种“成功思维”,人生一定要做多少事,才能算成功。但考生如果能写出与此不同的看法,我觉得改卷时也不应该有限制,不应该提倡单一的价值观。

王兆芳:价值取向上可以放松,但审题不能放松,审题一放松就会出现套题,就不公平。

嘉宾介绍

王立根: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著名特级教师,从事语文教学40年。

陈希我:闽派作家,现任教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

王兆芳:福州第一中学语文教研组副组长,多次参加省高考命题培训、省新课标培训等,在高考作文方面有独到见解。

李建民:笔名“剑旻一川”,作家、文艺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泉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文学院客座教授,国立华侨大学客座教授。

陈武:泉州五中语文教研组长,业余从事文学创作,有小说、散文等在报纸杂志发表,主业教学,所教学生高考作文曾满分,2007年被聘为福师大文学院副教授。

陈小喜:泉州一中语文高级教师,泉州市陈宏明名师工作室成员,福建省语文学科带头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