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语文刚开考就被恶搞 泉州名师点评福建高考作文

qz.fjsen.com 2012-06-08 07:34  叶碧玉 李薇 蔡镇金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6月8日讯(记者 叶碧玉 李薇 蔡镇金 林丹)“今年的高考作文题该如何审题立意?”“怎样写才能拿高分?”昨日下午,六位名师分别作客海都网、闽南网,第一时间对2012年福建高考作文进行点评。

今年福建高考作文题为:冯骥才说:“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根据以上材料写一篇800字的作文(文字如有出入,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考题为准)。

老师们认为,今年福建的作文题出得比去年有水平,但考生想要写出彩也并不容易,写好这一作文题的秘诀在于“切入点要小、文章要具体形象”,而最怕的就是大而空、大而泛,讲空话套话。考生家长可登录闽南网(http://www.hdmnw.com/)收看各位名师点评今年高考作文的视频。

关于审题要素明确,入题易但高分难

陈武:与去年形式一样,今年还是材料作文,去年讲梦想,今年说人生、时间与路程。这体现了几年来高考作文命题求稳的特点。跟省质检相比,难度降低了,考生容易入题,离题的现象也会减少。

从题目来看,考生可以抓住几个关键词:人生、时间、路程。以此为主题,展开议论。但也正是因为题目过于平稳,加上“人生”太大了,考生要写好也不容易,不小心就会落入俗套,导致文章没有亮点,分数可以及格但不会高。

陈希我:今年这个题目,一个是运动中的赛跑,一个是人生中的赛跑;一个是路程对时间,一个是时间对路程;一个是时间越少越好,一个是路程越多越好,这其中包含的辨证关系,要学生在短时间内吃透很不容易。当然,考生只要能把握大致的辨证关系就可以了。

王兆芳:今年是福建高考连续第三年考材料作文。材料作文既预防了套题,也预防了碰题。我个人感觉,今年的材料更加简洁,立意也更加清晰。如果这个材料只有下半句话,我想对于高中生来说,很难悟出什么妙处,因为他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但材料是从运动场上的比赛说起,这是每个学生都有的体会,因此这是今年作文题的可取之处,没有脱离中学生。

在审题上,要扣住两个要素,一个是路程,一个是时间,即路程与时间的关系。虽然对人生的看法多种多样,都是值得尊重的,但如果考生脱离了路程与时间的关系去谈论人生,我觉得这不太准。

好的作文题目,首先要让学生知道说什么,第二要让学生有话说。像安徽的作文题目《梯子不用请横着放》,似乎第一个指标就没有达到。而福建的作文题做到了。

关于切题小处落笔,有哲思才有深度

王立根:写作文最怕从理论到理论,从哲理到哲理。考生写作时应结合现实,从小处切入,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切入点越小越好,文章越具体形象越好。人生那么长,考生不用去写整个人生,可以分阶段来写,比如可以写自己高考这一年的人生感悟;可以从一件非常小的事件当中,或者从一本书中悟出一点道理。不要写大而无当的大道理,阅卷老师是不喜欢看的,毕竟你没有哲学家的高度。

陈希我:我觉得今年的作文题思辨性还是比较强的,关键是学生能不能谈得起来,如果谈得起来的话,那会很大气、很深刻,有比较大的空间可操作。但谈不起来也没关系,我也赞同从小处切入。

陈小喜:摆事实讲道理,这是议论文惯用的手法,但文章要想有深度得高分,分析就要透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也就是说,除了言语上的个性之外,论证观点也需要有个性。从近几年来看,单纯以优美的辞藻而获得高分的作文已经越来越少了,内容的深度显得更重要。其实写议论文说起来也很简单,就是你读了这个材料后有什么感受,然后用一些事例、名人名言来进行论证,提论点——分析——结论,这是写作的惯例,要想有突破,就要在内在方面做文章。

李建民:我发现现在很多学校学生写出来的作文千篇一律,常常落入一个模式,单篇看来立意明确,引经据典,结构完整,但要是把几篇文章放在一起,可能他们所引用的材料都是一样的,很难从中找出创新之作。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写作者感到郁闷的地方,作家最忌讳模式化训练,但出于应试需要,考生又难以避免。我建议学生平时要多阅读,多看一些分析类的文章,不断积累素材,尤其是时代性鲜明、与时俱进的素材。我还有个建议,中学可以引入社会学家、作家,尤其是善于批评的作家,为学生开课,从不同于学校的角度,给他们一些启示,或许能达到别出心裁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