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建高考各科试卷分析 数学120分不难高分不易

qz.fjsen.com 2012-06-09 10:42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不易离题却易套题

行文时宜借力打力

□泉州现代中学校级行政兼办公室主任 罗浩

今年语文高考作文命题者接过去年“人”的接力棒,从袁隆平到冯骥才,再次延续着对人生的思考。题目稳中求变,审题难度也变低了。但正因如此,也较难产生具有深刻立意的作品。

围绕“人生中的赛跑”这一主题,需着重点出时间有限与生命意义的联系,但考生还必须注意“赛跑”这个关键词,不管是和别人赛跑还是和过去的自己赛跑,都应展示一个积极、进取的过程。

关于人生价值的话题,考生练得比较多,可越是熟悉的话题就越难写出具有独到见解的文章。不易离题,却易套题,最怕学生行文时文必屈原,诗必李白,最惨莫过司马迁。

同样,越是老话题,考生的思路越要清晰,积极的主旨大家都懂得要体现,那么谋篇布局就显得尤为重要。建议考生行文时可以借力打力,即借用前人的经验总结在短时间内为自己的文章构骨骼、通筋络。如王国维的“三境界”可概括为:为知、为己、为人。带入本文则可设计为要思索人生,享受人生,升华人生,以此宕开来写易有条不紊。

再回到命题者思路上来,或在求稳的同时,也弱化了思辨性。敢不敢让思想撞出火花?是命题者创新思维不够,还是我们的考生中规中矩惯了?于是有人提出:休息也是生命的权利,我们不要用一生的拼命来完成一生的归宿。别跑了,让我们散步吧……

2012年福建高考作文题

冯骥才说:“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 根据以上材料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语文

诗歌赏析与现代文阅读较难

泉州科技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吴长辉认为,今年高考语文体现了一个“新”字。小题和考纲上的样卷相比有变化,文化经典以小题的简答出现,语言文字运用整合成四个小题;在文本选用上,诗歌选了词,实用类选了说明文;语用题选了漫画理解。 学生觉得比较难的是诗歌赏析与现代文阅读。

试卷选材的导向意义体现充分,如《游龙鸣山》、《蟋蟀》表达了对自然的亲近,启发我们要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领悟生命的本真。

泉州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老师江桢桦认为,论述类文本和选考的甲类文本选材切中时弊,是本卷的亮点。默写名句名篇诗、文各半,难度适中。不过,初中篇目考查比例偏大,而且所考的均是今年新增的《岳阳楼记》、《己亥杂诗》,考查指向太过明确,不利于引导学生全面落实经典篇目背诵。

文言文阅读继续采用非史传类文本,整体阅读难度较大,但题目不难。古诗选用李纲的《望江南》,注重考查学生对诗句美感的个性领悟,回归真实的诗歌阅读。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